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暴利税”只会推高房价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10年03月24日01:51
  征收暴利税,只能抑制商品房“增量”的增加,而对“存量”没有影响,所以不能达到调控房价的目的。倘若国家能够对自住以外的房产开征每年25%-50%的物业税,迫使那些囤积了大量房屋的富人将这些“存量”的房屋抛回市场,则房价平均下降50%是可以预期的。

  面对舆论和社会公众对房价居高不下的质疑,国资委分配局负责人日前对媒体表示,“房地产市场不成熟,存在暴利,才吸引央企进入。而这种蜂拥而至的现象的解决之道是,进行严格的利润成本核实,征收暴利税,将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控制住。”(3月22日《中国证券报》)

  把房价飞涨的责任归咎于“存在暴利”、“蜂拥而至”,并提出通过征收“暴利税”来解决问题,笔者认为,其一违反了经济学常识,其二是找错了对象。

  为什么说违反了经济学常识呢?很简单,因为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就是“看不见的手”通过价格杠杆来进行资源配置,具体来说,就是一个行业倘若“存在暴利”,则必然会导致各类企业挟大量资金、资源“蜂拥而至”,其结果就是市场供给的大量增加,并进而导致价格的下降。这也就是说,这两点是导致房价下跌的因素,而并非房价上涨的因素。市场经济搞了这么多年,还要笔者这样的外行来给国资委官员普及经济学ABC,真有啼笑皆非之感。

  为什么说找错了对象呢?这也很简单,因为房价高涨还真不是房地产企业搞起来的(尽管他们是最大的受益者),因此对他们征收暴利税也并不能降低房价,而只能进一步推高房价。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可以轻易地把由此增加的税负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更关键的因素还在于,倘若这一举措导致更多的房地产企业退出房地产行业,结果必然是商品房供给的减少———供给减少的后果是什么?只能是价格上涨。

  简言之,征收暴利税,只能抑制商品房“增量”的增加,而对“存量”没有影响,所以不能达到调控房价的目的。

  那么,如何才能控制房价呢?笔者认为,开征物业税(或曰房产税)是个妙招。因为目前的房价持续上涨的根源,还是在于强劲的市场需求,只不过这种市场需求不是普通百姓的实用性需求,而是少数暴富者的投资性需求、投机性需求罢了。倘若国家能够对自住以外的房产开征每年25%B50%的物业税,迫使那些囤积了大量房屋的富人将这些“存量”的房屋抛回市场,则房价平均下降50%是可以预期的。要知道,早在2007年,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31平方米,农村达到了32平方米,和日本的人均住房面积持平———中国实现居者有其屋,是完全有条件的,只要能够有效打击囤积居奇。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就房价问题,开出了各种药方,但不知为什么,却一直回避物业税这个最有效的“狠招”,令人费解。该不是因为一些人自己就拥有多套住房吧?在这个问题上,笔者没有调查,也就不多谈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