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我支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07:24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鲍丹)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称,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使铁矿石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坚决抵制和反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今后,将进一步加快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步伐,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加强生产经营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为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创造良好条件。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在通气会上介绍,铁矿石谈判属于企业行为,目前中国钢铁企业由宝钢代表行业开展对外铁矿石谈判工作。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中国进口铁矿石秩序,坚持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原则,坚持从长远利益出发有利于买卖双方的长协定价机制;充分考虑各方利益,使铁矿石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避免大起大落,避免流通过程中的过度炒作行为;坚决抵制和反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共同遵守国际铁矿石贸易的基本规则,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推动钢铁行业上下游的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钢铁行业面临的原燃料、水、电、运价格上涨压力越来越大,世界铁矿石供应商提出大幅涨价的要求,受钢铁产能过剩的影响,市场价格持续振荡,部分钢铁企业处在亏损和微利的状态。行业不确定因素增加,企稳回升的态势不稳定、不牢固。

  贾银松认为,铁矿石的生产和钢铁生产具有极强的连续性和专业性,多年来形成了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这对于买卖双方都是有利的。近来,国外矿石生产商提出今年矿价大幅上涨的要求,给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带来了极大困难。据此推算,中国钢铁业将面临行业亏损。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关注,并认为供需双方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钢铁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谈判。

  据透露,工信部将加大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力度,结合产业升级要求及各地区实际,会同有关部门提出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2010年至2011年将淘汰落后炼铁能力约1亿吨。其中,2010年底前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淘汰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2011年底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淘汰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

  “两年淘汰约1亿吨的产能,任务十分艰巨。”贾银松说。我国钢铁工业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产能总量过剩、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资源控制力弱、流通秩序混乱等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企业重组、优化布局、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等工作进展缓慢,结构调整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