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银行23日发布2009年报 净利润逾810亿元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24日08:18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白洁纯、刘诗平、刘琳)中国银行23日发布2009年报显示,去年中行共实现净利润逾810亿元。在取得亮丽业绩的同时,中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如何?对今年房地产贷款将进行怎样的调整?在进军村镇银行方面有何计划?在部分欧洲国家出现债务危机背景下,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内商业银行,中行持有债券的估值情况怎样?中行行长李礼辉对上述问题一一作答。

  去年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4243亿元

  针对各界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潜在风险问题,李礼辉介绍,中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总量低于同业。截至去年底,中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为4243亿元,在全部金融机构此类贷款中的占比为7.27%,

  从行业结构来看,贷款主要投向城市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园区开发建设以及土地储备等领域。从平台级别来看,绝大部分投入到省级及地市级平台项目,县级平台项目占比很低。

  他表示,中行已经注意到,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存在管理不规范、项目现金流不足、地方财政过度负债等潜在风险。2010年中行将从严择优选择项目,同时加强贷后管理,主动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

  “选择性增长”成为今年房地产行业信贷策略

  截至2009年末,中行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419亿元,较上年末共增加871亿元,占人民币公司贷款比重7.62%。去年末房地产公司贷款不良率1.50%,较上年末下降2.34个百分点。

  中行表示,今年中行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策略是“选择性增长”,将按组合管理要求严格控制总量,把握贷款节奏。注重防范市场波动和政策调整风险,择优选择客户和项目。

  与淡马锡共设村镇银行有关工作正在推进

  李礼辉透露,中行希望能与国际上较好的合作伙伴共同在国内成立村镇银行,淡马锡作为中行重要的战略投资者,在微型金融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中行与淡马锡正在推进这方面的项目,有关工作也在审批过程中。

  他说,在开始阶段,将以试点的方式推进,可能会选择40至60家进行试点,然后把试点逐步扩大。

  对于与淡马锡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模式,李礼辉表示,希望能够成立一个合资控股公司且双方合资比例基本对等,通过这个控股公司到各地设立村镇银行。

  持有部分欧洲国家债券估值情况良好

  去年末,部分欧洲国家出现债务危机,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对爱尔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发行债券风险的普遍关注。

  中行披露,截至去年末,中行持有上述国家各类机构发行的债券总计70.2亿元,其中持有意大利各类机构发行的债券44.24亿元,西班牙5.92亿元,爱尔兰19.12亿元,葡萄牙0.92亿元。此外,并未持有希腊债券。

  中行表示,中行持有以上四国各类机构发行的债券投资估值情况良好,将持续跟踪相关事项的进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