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日报民生观:扩住房供地退楼市虚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08:29
  22日,国土资源部明确,今年各地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公布前,不得出让住房用地;开发商若“磨洋工”,将被公示,接受监督;招拍挂制度需要坚持,也要完善。

  自3月10日要求加强用地供应和监管以来,相隔不到半月,国土资源部再次出拳。可见,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是大的,手段是丰富的。但是,任务是艰巨的。

  以北京为例,2010年,北京计划住宅用地供应不少于2500公顷,一半用于保障性住房供地。而一季度,北京已经完成住宅用地供应670公顷,其中政策房有400公顷;土地出让合同价款已经达到486亿元,占去年合同价款900多亿元的一半多。可以说,今后的土地供应节奏和定价将考验北京市政府的调控智慧。

  道理很浅显: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要平抑房价,就需要加大供应,而供应的源头之水正是土地。可喜的是,楼市宏观调控正是这么实行的。

  地方政府在加大土地供应的同时,也需要把控有度。既不能开闸放洪,造成行业“水漫金山”,也不能滴滴缓流,导致行业“喊渴”。合理扩大土地供应,才能为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土地供应结构要均衡。既不能甲河有水滔滔、易被私藏,也不能乙河蓄水浅浅、只够养金鱼。加大保障性住房用地的投放,尽快启动项目,加快推进速度,努力保证资金及时到位,政策有效落实,公平公开分配,百姓得到实惠。同时,明确各地块住房套型结构比例等控制性指标要求,努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应。

  土地供应时序要讲究。既不能无序放水,造成哄抢,也不能不讲时机,搞乱预期。改变目前市场低迷时期不推地、市场高潮时期集中推好地的“避寒”或“火上浇油”行为。

  同时,土地不能“一供了之”,供应后的土地管理更要“精耕细作”,统筹增量和存量。

  首先,公布土地供应计划,稳定市场预期。如此一来,百姓购房不恐慌,开发商拿地更理性。

  其次,加快土地开发,让开发商将土地在规定期限内顺利转化成住房供应,而不是作为资产囤起来。对那些已被囤起来的土地,第一要深化合同执行监管,加大对闲置土地处理力度,盘活存量土地,第二要使囤地成本增加、囤地价值下降,倒逼开发商加快土地开发。

  当然,调控楼市并非政府某个部门的事,需要打破壁垒、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目前,多部门齐抓共管楼市的局面正在形成,相信高房价问题一定可以管得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