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瓦屋山有个陆地百慕大 八旬教授欲组队破解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08:40

  拿命作担保 八旬教授想带队闯过迷魂凼

  与峨眉山遥遥相望的著名方山———瓦屋山上,有一个曾困死不少考察者、被称为“陆地上的百慕大”的迷魂凼。上周末,年近八旬的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学教授刘兴诗穿越该迷魂凼时,因同伴劝阻半途而废。昨日,刘兴诗向其所在的四川省科普作协声言:只要能帮他找一支队伍供其调教,他愿“立军令状”“用生命担保”带队征服迷魂凼。

  八旬教授勇闯迷魂凼!

  “可结果他们说‘刘老八十了,出了问题我们要负责’,只允许我进入一段,就立刻原路退出了。”

  迷魂凼位于眉山洪雅县的瓦屋山,早在明朝末年就传说有不少香客和山民误入其中不幸失踪,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有青年科技工作者前往考察时被困死其中。

  3月20日至21日,还有两月就要过80周岁生日的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刘兴诗,被一家电视台邀请前往洪雅县瓦屋山,探访“只能进不能出”的迷魂凼。干了60年地质工作的刘兴诗异常兴奋,准备用成功穿越迷魂凼为自己60年的地质工作献礼。

  “所谓迷魂凼,不过是一片望不见边的密密匝匝箭竹林,统统都盖过了头顶,用密不透风来形容一点也不错。”刘兴诗说,他当时挥舞着地质锤,用力劈开一条路往前走。“可结果他们说‘刘老八十了,出了问题我们要负责’,只允许我进入一段,就立刻原路退出了。”刘兴诗说,摄制组对他特别保护,“不过我也多少捕捉了一些感觉,深深体会到这个地方名不虚传,难怪那样多的人进去出不来。”声称自己考察过上千个洞穴等险境从未迷路的刘兴诗坦言,“这次仅仅进入一点,真的就用了不少力气。如果我真的要穿越,单枪匹马肯定不行。弄不好也有可能真的折戟沉沙,一世英名就消磨在这里。”

  刘兴诗尽管年届八旬,但依然精神烁烁。不久前曾与中科院成都分院等科研机构专家前往广元、彭州等地科考,目前也正安排在广西等地的考察。他年轻时曾考察过上千个洞穴和各种地形复杂的地质地貌。

  此前解释经不起推敲?

  不能把“金字塔之谜”、“百慕大三角”等等现象串联起来,就炮制出一个“惊天大谜”了。

  关于迷魂凼的奥秘,曾有各种不同的解释。民间流传张道陵在这里布下八卦阵,好像诸葛亮在奉节河滩上摆的“水八卦”困住东吴大将陆逊。2007年12月,中央电视台四套《走遍中国》栏目的《瓦屋山惊魂》,得出结论说:瓦屋山是一座矿藏丰富的方山,产生的巨大磁场导致指南针失灵,手机无信号等;迷魂凼地处瓦屋高原原始森林的腹部,千百年来,人迹罕至,枯死的树木积埋地下,发出一种能致人昏迷的瘴气,能使人出现昏迷而产生幻觉。还有就是迷魂凼纬度大约在北纬29°32’~29°34’之间。这个纬度正好与耸人听闻的百慕大三角、神奇无比的埃及金字塔相似,也会发生一些令现在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

  “八卦阵说当然是无稽之谈。而一些所谓的‘科学结论’也经不住推敲。”刘兴诗认为,首先瓦屋山并不是“矿藏丰富”,以致“产生巨大磁场”,从而“指南针失灵,手机无信号”。他认为,瓦屋山山顶覆盖着厚层的二叠纪玄武岩,其中含有一定的磁铁矿成分,但是非常分散,一般不会影响罗盘和手机的正常工作。只是由于其分布不均匀,磁铁矿成分比较集中的地方,罗盘指针才可能稍微有一些偏移。张家口以北的蒙古高原上,覆盖着巨厚的第三纪汉诺坝玄武岩,他在那里也见到同样的指针偏离现象。

  此外,“瘴气”大多发生在南方热带、亚热带地区一些环境封闭的阔叶丛林内。瓦屋山顶分布的是云杉、冷杉为主的针叶林,林下不过是些箭竹而已,缺乏大量枯枝腐叶堆积,不可能形成“瘴气”。

  “而‘北纬30度之谜’,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伪科学言论。”刘兴诗说,不能把“金字塔之谜”、“百慕大三角”等等现象串联起来,就炮制出一个“惊天大谜”了。“事实上地球北纬30度和别的纬度没有任何差别,地质科学绝对不承认这种伪科学。”

  已参透迷魂凼的奥秘?

  刘兴诗说无路可通和地形雷同在真正具有丰富野外工作经验的人面前,并不难解决……

  此次探访扫兴而归的刘兴诗回家后不停琢磨迷魂凼的奥秘,这位在野外考察中奉行“登山必登顶,沿河应穷源,钻洞须到底”原则的地质学者,曾多次在地质考察中遭遇险境也未曾迷路,但离成都不足数百公里的迷魂凼却让他陷入深思。

  昨日下午,正准备飞往广西考察的刘兴诗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已经参透了迷魂凼的奥秘。“其实所谓的迷魂凼,不过是密集的箭竹林加上复杂的玄武岩的组合而已。”刘兴诗说,“这里山顶面积上千亩的大树和箭竹林中,到处无路可通。一个个低缓丘陵,外貌几乎一模一样,难以分清谁是谁。简单而复杂的地形,加以林木森森,构成了一个天然迷宫。”刘兴诗说,不少人包括富有野外经验的专业工作者也曾在这里失踪困死,不外乎是三个原因:1、植被茂密,无路可通;2、地形雷同,难以分辨;3、罗盘失灵,不知方位。

  刘兴诗说,无路可通和地形雷同在真正具有丰富野外工作经验的人面前,并不难解决。而罗盘失灵只是玄武岩所含磁性作祟,不会偏移太大。只要具有必要的科学知识和经验,携带充分食物与饮水,结构良好的地质罗盘,充电完好的通讯工具,同时通过在沿线作出醒目标志等方法,就能安全走出这个特殊的迷魂阵。

  “我已年届80,体力不如当年。可是如果给我一支可靠的队伍,经过仔细调教,绝对可以征服迷魂凼这个吓唬人的纸老虎。”刘兴诗日前专门向他所在的四川省科普作协声言:“兄弟我敢立军令状,如果不能成功,就砍我的脑袋。敢于用生命来担保。”他还表示,自己是“严肃的科学工作者,不是随口脱秀的浪漫文人”。

  省科普作协会长、教授级高工董仁威介绍,他们正在发动会员,准备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前往瓦屋山迷魂凼考察,“要先做好前期准备,希望真的能成功地顺利地穿越”。成都商报记者 祝楚华

  链接

  迷魂凼之谜

  刘兴诗收集了最近几十年以来,迷魂凼发生的部分离奇事件:

  1、 1970年9月中旬,一个经验丰富的当地猎人带猎狗进入迷魂凼。不仅本人失踪,机灵的猎狗也不见踪影。

    2、1972年4月17日,瓦屋山脚下两个妇女上山挖药材闯进偏僻的迷魂凼,随后失踪。

    3、1974年10月31日,洪雅当地组织的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小组,进入迷魂凼原始森林迷路。

    4、1975年7月13日,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小组再次进入迷魂凼,依旧迷失方向。

    5、1979年,四川省林业厅一位专家带领的队伍误入迷魂凼。在里面走了三天三夜,以致神志不清,手表和罗盘失去功能,不知绕了多少圈子,还是停留在原处。后来用刀硬砍出一条路,才跌跌撞撞走了出来。想不到竟走到另一个方向,进入邻近的荥经县。

    6、1990年6月13日,世界动物基金会顾问、国务院特聘大熊猫保护专家安德鲁·劳里博士一行七八个人,进入迷魂凼腹心地带考察,由于罗盘失灵,原本计划朝向西方前进,走了很久还是停留在原处。

    7、1999年12月2日,33岁的青年科学工作者郑明全,在当地山民魏知民陪同下上山,稀里糊涂走进了迷魂凼,两人很快迷路。后二人放弃同行,魏转了一夜和一上午才下山。洪雅林场立即紧急组织救援队伍赶来,6日下午才找到郑明全,其已全身冻僵,不幸牺牲。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