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德国拒绝援助希腊扩大分歧 希腊质疑其借机牟利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24日08:41

   随着欧盟首脑会议日益临近,在救不救希腊这个问题上,欧盟成员国出现分歧。面对各方发出的“急救”呼声,作为欧盟内部说话最有分量成员的德国陷入孤立。

  为了推动欧盟出台救助希腊方案,以避免希腊债务危机恶化并影响欧元区稳定,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19日晚间发表声明,表示将拿出具体建议,供欧盟领导人“尽快”通过。

  选择星期五晚上发表声明实属罕见,足见事件之紧迫。虽然巴罗佐没有给欧盟领导人设定期限,但“尽快”一词显然意味着他将希望寄托于25日和26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否则下次首脑会晤要等到6月份。

  然而,巴罗佐话音刚落,便被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泼了一瓢冷水。

  默克尔措辞强硬地说,本周晚些时候召开的欧盟峰会没有必要为如何救助希腊做出紧急决定,这不是峰会要讨论的议题,因为连希腊自己都一再表示不需要救助。她声称,欧盟“画蛇添足”讨论救助希腊方案只会徒增市场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不过是在为自己受制于国内压力找理由。最新民意调查显示,61%的德国民众反对政府掏钱救助希腊,甚至40%的德国人希望退出欧元区。正因为如此,默克尔才在救助希腊问题上始终不肯松口。

  德国的强硬立场正在扩大它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分歧。

  最恼怒的当属希腊。希腊副总理塞奥佐罗斯·潘加洛斯公开抨击德国拒不救希腊是为了从中牟利,因为德国金融机构可以继续靠投机希腊国债赚钱,并且由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欧元贬值也有利于德国扩大出口。

  尽管默克尔拒绝将救助希腊列入欧盟峰会议程,但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外交和合作大臣米格尔·安赫尔·莫拉蒂诺斯22日表示,西班牙将推动此次峰会就救助希腊达成协议。“这是对欧盟和欧元的未来而言非常重要的时刻,”他说。

  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也“力挺”希腊。他说,法国立场很明确,那就是不能丢下希腊不管,法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与德国不同。

  巴罗佐22日则通过德国媒体向默克尔施压。他在德国《商报》刊载的一篇采访中说,欧盟需要在这次峰会上做出决定,从而知道如何应对像希腊这样的债务危机,否则,极度的不确定性仍将继续下去,这会危及欧元区的稳定,助长市场投机行为。

  欧盟委员会当天表示,巴罗佐正与默克尔保持“经常联系”,并对本周出台救助希腊方案仍心存希望。

  对于遭到孤立的默克尔来说,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倒是给了她一点支持。容克22日在对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说,本周的欧盟峰会并非绝对必须要就救助希腊方案达成协议。

  在是否将希腊债务危机交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处理的问题上,先前一直持反对意见的容克这次有所转变。他说,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救助希腊未尝不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近日也主张,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将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