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行公布2009年年报 李礼辉爆料将有新动作(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4日08:52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8分报道,堪称2009年“放贷冠军”的中国银行昨晚(23日)公布了2009年年报,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去年中行共实现净利润810.68亿元,同比增长25.96%。就市场关注的中国银行几大热点问题,中行行长李礼辉昨晚对境内外记者一一作答。
中行行长李礼辉23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资料图片)

  北京西单,中国银行总部9楼,2009年年报新闻发布会北京分会场,大屏幕里,远在香港主会场的中行行长李礼辉满脸笑容,心花怒放。当然,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6%,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这么靓丽的数字放到哪里都是一份好成绩,不笑都难。而远远超过国际银行正常标准的151.17%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说明,本来它的业绩还可以更好。

  不过,中行是2009年的放贷冠军,贷款增幅高达50%的历史纪录也要求中行必须提高不良贷款拨备,以稳健经营,让银监会更满意、更放心。另外,中行年报显示,2009年度中行的资本充足率只有11.14%,且不说远低于2008年底,比银监会要求的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也只高了一点点,不过中行制定的目标是11.5%。资本充足率提高,必然会对业绩、对股东回报产生影响。

  李礼辉:我们确定的资本管理目标是2010到2012年,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一方面,我们必须适应监管方面的要求,同时也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的必要安排。只要我们进一步调整优化资产结构,减少对资本的占用,就有可能增加收入。这个工作我们去年已经在做,而且取得很好的效果,今年会继续推进这个工作。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会特别关注中间业务的发展。大部分的中间业务本身并不占用资本,只要有好的产品,有很好的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就能够为客户提供服务创造价值的同时,给我们带来比较高的利润回报。

  一说到放贷,有个小插曲不能不提:今年1月份由于中行放贷依然较多,市场传言央行惩罚性的提高了中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究竟是不是真的,面对记者的好奇心,李礼辉没有回避。

  李礼辉:一月份中国银行的贷款增长是略微多了一点、快了一点,这主要是我们有一部分客户的信贷需求在去年第四季度没有得到安排,我们已经跟人家签约了,所以延迟到今年1月份。但从2月份开始,我们实施按月均衡的投放和严格的管控。2月份以来,中国银行的人民币贷款增长速度、总量在几家银行里排在中间靠后的位置。至于央行所谓的存款准备金比率,央行在实施这样一些政策过程中,即使有这样的安排也是针对好几家银行,不可能仅仅针对一家银行。

  坦诚加兴奋的李礼辉还不失时机的给媒体爆了一个猛料:中行计划和战略投资者新加坡淡马锡合作设立村镇银行。

  李礼辉:我们希望在中国比较多的地区成立一批村镇银行。刚开始的时候,会试点推进,比如可能会选择40家到60家左右,逐步试点,逐步扩大。我们认为淡马锡在其他地区取得的经验,可能有利于我们共同在中国建立一个很好的村镇银行的模式。现在有关的工作正在审批的过程中,投资具体金额现在不能说,涉及到更具体的,要等确定以后再告诉你们。

  不想再细说的李礼辉还是禁不住记者们的穷追猛打。

  李礼辉:我们希望成立一个合资控股公司,通过控股公司再到各地设村镇银行,主要是由我们控股公司持有股份,希望双方合资比例基本上是对等的。在有些地区,也欢迎当地政府,当地其他方面有适当的小比例投入。我们认为这种方式可能比较适合中国现在的市场情况,也有助于提升村镇银行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做到很好的控制风险,又能够很好的发展业务。

  本周银行2009年年报披露将进入高峰,工行将在明天(25日)公布2009年业绩。业内人士预计,2009年14家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增幅可能会达到两位数。其中,三大行净利增幅甚至可能在20%左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