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建将推“无陪护理” 网友不看好护士洗脸梳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09:27
  上周本报报道的《要求护士帮患者梳头洗脸》得到了众多关注,不少读者对新政策的施行持怀疑态度。福建省卫生厅昨日下发相关文件,针对护士人员配备不足、护士工资偏低等现状,做出了全新的规定。包括帮病人梳头洗脸等基础护理的“无陪护理”模式将在全省逐步推广,病人入住医院后不再需要家人时时陪在身边。

  一线护士比例要提高

  过去,大多数医院都是一个护士要照顾8个左右的病人,这种情况今后会有所好转。卫生厅要求,列入示范病区的病床护士比要力争达到1:0.5以上,其中,临床一线护士占护士总数的比例不低于95%,重症监护病房不得雇用非护理专业的护工。为保障临床护理岗位的护士配置,医院非护理岗位占编人员将被清理。

  护士要实行绩效工资

  在待遇方面,要改变护士拿“死工资”的局面。今后医院要实施护理部责、权统一的垂直管理,护理部具有人事聘用、使用、调配、奖惩等权力,并参与全院护士绩效分配方案制定,以护士负责患者的数量、工作质量、患者危重程度、护理难度、患者满意度等要素作为收入的衡量指标。除了绩效工资外,一些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示范病区,在奖金分配上也会给予倾斜。

  护理模式要升级

  此外,今后护士的工作模式将成为对患者的“包干责任制”,负责包括患者基础护理在内的全部护理工作,即包括本报报道的为特级、一级护理病人提供梳头、洗脸、洗头等基础护理,提供全程化、无缝隙护理,促进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护士的非护理工作任务也将减少,像临床护士每天书写护理文件时间以后原则上不超过半小时。(东南快报陈懿萍谢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