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平323惨案回放:孩子捂着肚子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09:12
  就在学校的大门口,一位母亲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孩子倒在了血泊之中,从此阴阳相隔。昨天,福建南平实验小学经历惨痛的“黑色一分钟”:一名已辞职的外科主治医师持刀,砍向该校13名小学生,造成8名学生死亡,5人尚在抢救(截至昨晚11点)。

  早上7点24分,一切都跟往常一样,南平实验小学的大门还没打开,学生们在门口排着队,等待上学。突然,一名40岁左右穿着灰色上衣的男子从人群中冲出,手持一把刀,发疯似的砍向身边的学生。

  在场的学生吓傻了,没有尖叫声,但已乱成一团,一分钟的时间里,不断有学生被砍伤,达13名之多。“叔叔,救救我。”一名满身是血的学生,捂着肚子边哭边向周围求救。

  学生的异常也惊动了周围的人,在老师、路人和门卫等人合力之下,疯狂男子终于被按倒在地,才使得惨案没有进一步扩大。“我对社会不满。”被擒获的凶手只是在重复说这句话。

  据了解,当场被砍死的学生有3人,送医院救治的10人中有5人抢救无效死亡,另有5人仍在抢救中。

  经初步调查,行凶者名叫郑民生,南平市延平人,1968年4月出生,未婚,中专学历,原是南平马站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外科主治医师,于2009年6月辞职,疑似患有精神病。

  事件发生后,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等迅速做出指示,要求迅速查明原因,控制人犯,安抚家属,保持社会稳定。同时,南平市委书记雷春美等市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应急处置,并立即成立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目前,行凶男子已被警方控制,案件审理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另据了解,昨日停课的南平实验小学今天上午将复课。

  学生捂着肚子喊“救我”

  据在现场的南平实验小学体育老师甘贵平讲述,7点24分左右,学生们聚集在校门等待上课,“砍刀男”忽然抽出长达近25公分的刀,口里高喊:“他们不让我活,把我逼疯了,我也不让大家活。”

  随后,“砍刀男”一把抓过一个学生,一口气连续砍了很多刀,接着又有多名学生被其砍倒。前后不到几十秒的时间。有的孩子被砍倒后,爬起来走了几步又倒下。“幼小的生命就这样在我眼前走掉……”甘贵平在讲述时眼里饱含泪水。

  “当时有一个学生捂着肚子,浑身是血,跑进传达室对我说"叔叔救我"。”实验小学的门卫陈仕银大叔事后回忆,他跑出传达室后看到,一个跟他差不多高的男子拿着刀,在学校门口乱砍,学生乱成一团。

  “事情太突然了。”南平市城市建设监察支队队员游钦章当时正在凶案现场一墙之隔的体育场锻炼身体,隔着铁栏杆刚好能看到学校门口的情况。“事发时现场的反应很怪异,孩子们可能是惊呆了,现场没有尖叫。”他说。

  凶手被镇住刀掉地上

  发现凶手后,体育老师甘贵平第一件事情就是想搬起身边的车子砸过去,但身边都是电动车,拎不动,他迅速跑到旁边的小店,拿起一支拖把就冲到凶手面前。

  环卫工人刘瑞英(音)大姐正巧在附近扫地,她迅速地倒转扫把冲过去,像老母鸡一样,护住身后的三个小孩儿,和甘贵平一起和凶手对峙。

  当两个人满腔悲愤地挺身而出时,凶手停止砍人,开始与他们对峙。“放下刀,否则我打死你!”甘贵平连声大吼。也许凶手是被镇住了,刀掉到地上。

  就在这时,一个人影扑了上来,把凶手压倒在地。他就是南平市城市建设监察支队队员游钦章。甘贵平也扑上去,刘瑞英用力地用扫把猛敲凶手头部,门卫陈大叔也迅速赶上,四人合力将其制服。

  “他就离我两米多远,手里拿着刀,他要刺死我我也没办法了,反正我不让开。”环卫工人刘瑞英说。

  母亲眼睁睁看着孩子走了

  早上7点30分,南平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刘玲(化名)和往常一样,自己搭公交车来到文体路口,再往里走十分钟到校门口。

  可昨日,她感觉有点不对劲,校门口有些嘈杂,等走到学校门口,眼前看到的是满地鲜血,耳边充斥的是同学们的哭喊声。一开始,刘玲以为是学校里面有人打架,可当她看到隔壁三年(2)班的一个同学被抬出来时,11岁的她当场被吓呆了,随即哭着转身跑回家,一路跑,一路哭。

  南平市实验小学德育部主任蔡芦燕介绍,由于事发太过突然,不仅孩子们一点防备都没有,连家长都没反应过来,“有一个一年级男孩的母亲当时正在现场,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在瞬间阴阳相隔。”

  厦门市民欧小姐的阿姨,正好在事发现场,她的孩子是五年级的学生,幸免于难。听说学校出了凶杀案,她迅速赶到现场,地上到处是触目惊心的血迹,血泊中,掉落着一个孩子的鞋子,一位母亲瘫倒在地,一步一步地爬过去,想要捡起那只鞋子……阴影

  家长恐慌想天天送孩子学校今日复课将安排20多名心理老师

  “还好我送孩子过来,要不我都不敢想象会发生什么事……”昨天,南平实验小学一位家长十分后怕地说。据了解,今天学校的低年级将复课,家长纷纷表示,将亲自护送孩子到学校。

  据了解,南平实验小学位于文体路上,文体路口是一个三岔路口,而从文体路口到南平实小的校门口大概要走10分钟,许多家长送孩子上学,就直接送到路口,然后让孩子自己走进去。

  南平实验小学家长许小姐说:“学校复课后,我会天天送孩子到教室门口,不会让孩子独自一人上学。”

  南平市教育局副局长廖汉仁昨日下午告诉记者,南平实验小学将于24日上午恢复上课,当地教育部门已组织了20多名心理咨询师对学生和教师开展心理指导,同时学校将在每个周二、周三、周五下午集中一个时间段,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凶 手

  42岁“失败”的单身汉

  砍死砍伤13名小学生的郑民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对社会不满。”他的不满又来自于哪里?

  据了解,当地警方分析其作案动机有三:一、周边的人看不起他,讲他不清楚,有桃花病;二、婚姻不顺,女友迟迟不与其结婚;三、辞职之后,另谋新职不成,觉得活着没意思。记者就此进行专门调查。

  喜欢和人讲“情史”

  记者获悉,2008年4月份,郑民生被下派到南平太平镇卫生院。原本计划时间是一年,但和同事产生冲突,最终仅两个月便“夭折”。

  太平镇卫生院负责人介绍,郑爱乱讲话,“头脑转不过弯”,比如有护士尊重他,他会到处跟别人讲护士喜欢他。和一些同事不是很熟,他会大谈自己的恋爱史,有几个女朋友等。

  他的性格引起同事的不满,有人反映到南平市卫生局。不久后,他便被召回。他还曾扬言,要报复太平镇卫生院的负责人。

  女友不和他结婚

  但是,马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事对郑民生是另外一种印象———为人孤僻,不爱说话,没什么朋友,基本不和同事来往。

  在同事面前不爱说话的郑民生,回了家喜欢自己嘀嘀咕咕。他的一名邻居说,他喜欢自言自语。但有一点和太平镇卫生院的反映一致,郑民生会和别人说自己的情史、女朋友。

  当初,郑民生被下派到太平镇的两个月时间,有一个女朋友跟他相处,似乎没有工作,但两人后来分了。“听说他交过很多个女朋友,但都没成,最近这个女朋友也一直没和他结婚。”一位知情人透露。

  想去泉州当医生不成

  2009年6月,郑民生辞职离开马站社区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他当初辞职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他和同事闹矛盾,不想再干;二是他拿到了外科主治医师的资格证,可以自己开诊所,或者去别的地方发展。

  “听说他当初辞职后,想去泉州当医生,但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没有去成,事业没有成功。”一位知情人介绍,这应该也是郑心结的一部分。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