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青报:用医学病例揭示社会问题的尴尬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09:12
  据北京回龙观医院睡眠门诊科的闫少校医生介绍,一位处长得知部委领导要来视察的消息后,连忙带“惊吓”,竟10天没合眼,在成功完成接待工作后,原本一头黑发的他都秃了顶。(《北京晨报》3月22日)

  3月21日“国际睡眠日”前后的这则新闻可能有点夸张。虽然医生侧重讲睡眠不好对健康的严重影响,但更多读者把这作为时政要闻来读。对于一个十天之间秃顶的人,公众本应给予同情,但太多网友在新闻后面的留言是,“拍领导马屁拍成这样,活该”、“什么时候处长对群众来访像对待部长视察这样用心”……鄙视和落井下石的情绪跃然网上。

  网络调查显示,对于这样典型的非典型案例,绝大多数网友认为“这是绝对真实的现实,在中国,研究上级、伺候领导真是挖空心思、登峰造极”。看来,这则新闻已从医学病例演变成一个严肃的时政类话题,甚至还涉及公职人员的权力来自何处,以及应对谁负责等问题。

  这样的演变,折射出我们政治生态中的太多尴尬。最直接的尴尬是,公众对于权力的监督太热切了,以至于从一则健康新闻中都能看出监督的门道来。当然,这也从反面说明公众正面监督的途径实在有限,以至于不得不从诸如健康、娱乐等新闻中“挖掘”监督线索。

  更大的尴尬是,公众通过这样的健康新闻,深切地感受到官员对上负责的无处不在和根深蒂固。可按现代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官员的权力来源于谁就要对谁负责,既然官员对上负责到了如此战战兢兢的地步,说明官员的权力还是来自自上而下的任命,而不是民众。否则,官员会在面对公众监督时行愁坐叹、时时处处谨小慎微。

  进一步讲,官员不用对下负责,只需要对上负责,虽然有一时的愁苦,甚至像这位倒霉的处长一样秃了顶,但总体来讲,对上负责还是成本最小的一种责任模式。以这位处长为例,虽然秃顶了,但如果接待能够让上级满意,就意味着取得了很大的“政绩”,以后有了晋升的资本,即便秃顶也值得。可对于公众来说,这样的兢兢业业没有任何实际价值,解决不了任何真正的问题,只能起到一种“欺上瞒下”的作用。更让人感觉悲哀的是,在官员不需要对公众负责的语境下,公众的监督知情权很多时候只能通过花边新闻来获知一二。纵然对这样的现实有太多不满,也只是“娱乐”、“调侃”一下而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