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香港天文台称沙尘预警难度大 卫星云图难测路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09:36

  香港空气污染指数近日达甚高水平,灰霾笼罩维港两岸。特区政府筹备应变机制,对付日趋恶化的环境。(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华北沙尘暴先由内地北部吹向日本及台湾后,罕有地南下吹袭香港,但港府被指没有参照海外其它地方预警机制。香港天文台表示,香港设立沙尘暴预警机制存在困难,现时可参照的卫星照片易受云量覆盖影响评估,难准确预测移动路径,而香港与台湾之间的海域也难设立监测点。

  香港天文台台长李本滢表示,现时要预测沙尘暴的移动路径甚为困难,现有卫星每天拍摄一张的卫星云图,不足以预测移动路径,而卫星图会受云量多寡影响,未能从照片上观测沙尘暴的踪影。他又称,在地理上也有限制,即使要引入海外的沙尘暴监测仪,但要在香港与台湾之间设立海上监测点,有技术上困难。

  天文台助理台长梁荣武表示,现今科学要评估大气流动和转移的情况,仍未能充分掌握,当沙尘暴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和台湾时,沙尘暴会如何扩散,会受到不同的气象条件而改变,而这次袭港实属罕见。他解释,悬浮粒子不同的粗幼会影响其扩散能力,不同风向也影响其移动路径,若有大雨也会消减其影响能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