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西流湖惨遭灭顶之灾 垃圾填湖开发房产(图)

2010年03月24日04:03
来源:中原网
即将被垃圾掩埋的湖边垂柳。 记者 白韬 图

在自来水公司的提水泵处,清晰可见不远处的垃圾山。

沿湖垃圾分布图

  西流湖畔再现更大规模垃圾场

  距离柿园水厂提水泵不足100米


  本报关于西流湖遭遇垃圾蚕食的系列报道刊登后,佛光寺附近的垃圾倾倒车辆在多个部门的围追堵截下渐渐销声匿迹,但郑上路桥南柿园水厂附近另一处更大规模的垃圾场正在形成中,而西流湖畔大大小小的垃圾倾倒点依然在威胁西流湖的健康。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流湖畔各个村庄围湖建房已成规模,围湖经济如果再得不到遏制,西流湖将遭遇灭顶之灾。

  晚报记者董洪刚汪永森实习生张芬芬/文晚报记者白韬/图

  宋庄村垃圾场规模超过佛光寺前

  就在佛光寺附近西流湖填埋建筑垃圾得到遏制的同时,郑上路桥的南侧河东岸,一处规模更大的垃圾场正在向西流湖河道逐渐推进,而距垃圾场不足100米处就是柿园水厂的提水泵。

  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宋庄村西的这处垃圾场,门外就可以闻到恶臭味,南侧为生活垃圾,北侧以建筑垃圾为主,垃圾堆最高处有20多米,沿着没有处理的垃圾走下去,可以发现垃圾已经堆到了河里。“现在垃圾堆在河道的位置,到了汛期就成了河面。”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此处的垃圾已经堆放很长一段时间,“到了天热的时候根本没办法开窗户,蚊子直往脸上打。”

  一辆大铲车在铲土平整一块离河畔较远的垃圾堆,墙外是一个新建小区,垃圾堆西侧也摆上了几捆泡桐树,正在忙碌的人员表示还要在垃圾堆上栽树,记者目测,此处垃圾堆距离柿园水厂提水泵不足100米。附近居民说,只要下场大雨,这里的垃圾就会被冲进西流湖。

  中原区环保局工作人员随后赶到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对西流湖进行常规排污口检查,要时刻关注西流湖排污,封堵新增加的工业排污口。“由于长时间不通水,现在河道里的水很多都是生活污水。”工作人员说。

  柿园村后垃圾和污水威胁河道

  想制止倒垃圾最好在居民聚集地建垃圾中转站


  站在郑上路桥头向北段西流湖看,湖西岸西岗村口距河道约50米处形成了一条垃圾带,而湖东岸柿园村后一处大型垃圾场也在形成中,垃圾车和推土机进进出出,一派忙碌景象。

  记者在此处垃圾场看到一个大铲车已经将新近倾倒的垃圾堆平整完毕,而从垃圾堆里流出的污水正流向下方的西流湖河道,而在地势较为低洼的地方,不少污水已经蓄积在了一起。“这里,垃圾侵占河道也是迟早的事。”西流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柿园村后的垃圾场主要是附近居民倾倒的生活垃圾,虽然还没有到西流湖辖区内,但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这个垃圾堆不在管辖范围内,我们还得和柿园村协调。”西流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沿湖村庄居民情况很复杂,周围村庄又缺乏较集中的垃圾中转站,而很多村民又不愿意花钱处理垃圾,随意往湖内倾倒垃圾,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要想阻止附近居民丢垃圾,除了进行教育之外,就是在附近居民聚集地建立垃圾中转站。”

  西流湖畔百米护墙被人偷拆

  不光护墙被推倒,连砖块都被拉走卖了钱


  中午,记者穿过柿园村行至西流湖畔,这里一堵红墙将西流湖河道和柿园村隔开,工作人员表示围墙为明确西流湖的管理范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现场民工砸砖的声音打破了湖畔的平静。

  西流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当即上前制止了几名民工的拆墙行为,并将他们手中的工具收集在了一起。两处共约100米长的护墙被推倒,让工作人员痛心不已。“刚说过护墙对我们的工作起了很大作用,这次出来就发现墙被推倒了,连砖块都被人卖了钱。”工作人员说,当初为了修建护墙他们曾经多次和附近村庄协商,垃圾围湖的事情还没有处理完,又发生护墙被推倒的事情,让管理处感觉四处受敌。

  民工告诉记者,雇用他们的是附近某村的一名男子,他们只推倒了南端一段长约50米的护墙,北边半段护墙并不是他们推倒的。“我们几个就干了一天,现在拉走了6车砖,一车1000块砖。”民工说,拉走的砖被卖到了后仓,具体价钱还不清楚。

  西流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随即向西流湖派出所报警,到场的民警表示将对这一毁坏护墙的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西流湖畔“围湖经济”攀比成风

  看见有的村子填湖盖房,周边其他村都眼红


  记者在几日的调查采访中发现,往西流湖里倾倒建筑垃圾收取垃圾费已经形成了攀比之风,“别的村子能够堆土建房子卖钱,我们村为什么不能?”一知情人质问。他说如果西流湖真能够治理好,把村子周围建漂亮点,他们也不愿意随便填湖。

  记者采访了几位附近的居民,他们的观点都很一致,就是别的村子填湖盖房,周边其他村都眼红,“10年前,这里水多清,树多绿啊,但是最近几年河里水少了,河堤树枯了,要是真的能够治理好的话,这也是好事。”一居民感慨。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都是湖边的村子,别的村子都填湖盖房富起来了,而且随着地铁的修建,此处地理位置变的更重要,所以部分村想学别的村填湖建房,“盖好房子不愁卖,地铁修起来就好了,大家日子都好过起来。”

  执法人员24小时轮值堵截垃圾车

  西流湖公园管理处希望建围墙封堵垃圾,并在平整过的土地上进行绿化


  本报对西流湖遭遇垃圾填埋的事件连续跟踪报道也引起了有关执法部门的重视,中原区市政局的执法人员开始24小时轮值堵截进入垃圾场的车辆,两辆垃圾车被暂扣。

  “这两天往佛光寺一带倒垃圾的车确实少了,但还远远没有绝迹,其他几个地方的垃圾场都在形成中。”西流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多部门都盯在了佛光寺一带,但西流湖畔正在形成的垃圾场还很多,人员死守堵截垃圾车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这条是垃圾车进出西流湖的道路,领导要求我们不能擅自离开,吃饭都在西流湖边上。”中原区市政局一位朱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领导要求执法人员24小时守在现场,确保不再有垃圾倒进西流湖河道,他和同事6点多赶来接班,午饭也是在执法车上吃的,但这样的情况能持续多久还不好说。

  西流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协调各个部门联合执法,西流湖畔各个村庄的负责人也在联系中,初步的规划是建围墙封堵垃圾,并在垃圾场被平整过的土地上进行绿化,但规划能否实施还要和西流湖畔几个村庄的负责人协商。

  西流湖隔桥分治增加了管理难度

  眼看垃圾场逼近取水口,自来水公司呼吁有关部门介入桥南管理


  对于郑上路立交桥附近西流湖河段遭遇垃圾围堵的现状,西流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这与西流湖南北两侧长期按照郑上路立交桥分治有关,目前桥南西流湖畔垃圾围湖的情况更不好管理,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呼吁相关部门介入桥南的管理当中。

  西流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州市西流湖饮用水源保护规定》中规定西流湖沿岸200米范围为饮用水源保护区,而郑上路桥以南的一段西流湖也明确归自来水公司管理。现实的问题在于这一条例是1992年颁布的,即使条例还没有废止,在现实操作中也存在很多的问题。

  对于郑上路桥南宋庄村后出现的大型垃圾场,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传部负责人贺春飚表示,西流湖遭遇垃圾围堵也是自来水公司心中的痛,但他们也无能为力。

  “垃圾场逼近取水口,不管西流湖现在是作为景观水还是作为备用水源,我们都不能坐视不管。”贺春飚告诉记者,目睹垃圾逼近公司的厂房设备,呼吁环保部门和西流湖公园管理处介入西流湖郑上路桥南河道的管理。

  【新闻附件】

  西流湖去年9月起不再作为备用水源


  本报2009年7月30日报道《9月底黄河水将直通郑州柿园水厂,西流湖退役》,被誉为郑州“大水缸”的西流湖一直备受污染,牵动着市民的神经。2009年9月底,“郑州市南部生态用水河道输水工程”完工,整个生态水系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将把黄河水直接输送至柿园水厂,西流湖不再作为备用水源。
网友老照片定格西流湖美景

佛光寺前垃圾成山。 晚报记者 白韬 图

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让人心痛。晚报记者 白韬 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