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大旱给中国“花园”蒙上阴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09:43
  新华网昆明3月24日电(记者关桂峰)持续数月的大旱,给以出产众多绚丽花卉而闻名的中国云南蒙上了阴影。

  中午时分,阳光炙烤大地。昆明市呈贡县斗南花卉市场里,花商、花农们愁眉不展。花农龚学伟说,近期玫瑰花质量下降,花蕾小,花瓣少,以前一亩玫瑰花每期毛收入近1万元,现在收入刚够本钱。

  花商李舜有说,市场上花价差距很大,优质花比例下降。玫瑰花最高价涨至每支4元,最低价每支仅0.2元,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百合每枝最高价10多元,最低为3至4元。

  云南是中国鲜切花产量和出口量最大的省份,鲜切花产量占中国市场的八成左右。去年秋季至今,云南花卉产业产量缩减,产品质量下降,20多万户花农及上千家企业遭受损失。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预计,今年云南花卉产量较去年将减少一半。

  在武汉花卉市场鲜花大厅经营了两年花卉批发生意的严老板说,云南鲜花受灾严重,导致鲜切花价格普遍上涨。“春节过后,鲜切花价格一般会降低三至五成,但是今年一些花的价格还上涨了。”

  干旱导致病虫害严重,植株生长缓慢。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专家李淑斌说,鲜切花培植对温度和水分要求高。持续干旱形成高温缺水环境,去年下地的种球普遍脱水缩小,对植株萌发生长影响很大。

  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调查统计,截至3月1日,云南省80%面积的花卉受灾,受灾面积46.5万亩,成灾16.28万亩,绝收2.4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8.54亿元。绿化观赏苗木、鲜切花、地方特色花卉和种用花卉受灾最重。

  干旱导致农田无水灌溉,很多种植户只好打井取水。花农刘萍种植的是绿化观赏苗木。她家苗圃里出现大苗嫩枝枯黄落叶、小苗整株干枯、移栽苗木缺水死亡的情况,位于半山区和山区的苗木田地受旱更严重。

  育苗期需水量大,提前育苗的企业和农户因缺水导致种苗死亡。其余企业只得停止定植和育苗。半山区和山区的基地大多荒芜,一些经济价值不高的苗木被迫放弃。大部分苗木企业停止购进新苗。不少花卉园区甚至面临绝收。

  从事花卉经营20年的花商张力说:“种苗从去年秋冬季出现缺水老化、叶片提早脱落的现象。养分积累不够,现在大部分种球种苗不达标。”

  “损失难以计算!”云南玉溪明珠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时下应该下地的种球仍大量存放在基地冷库中,因时间过长,霉变、腐烂率不断增加。

  经过多年发展,云南已形成较稳定的花卉交易平台。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介绍,虽然近期受旱,但全年出口应能基本满足订单需求。

  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主任陈葵说,节约用水是当前抵御干旱的主要措施。滴灌、铺地膜、抹芽、修枝等技术手段能减少花卉对水的需用量。长远看,花卉主产区、研究机构和企业应向花农推广节水栽培、循环用水等技术,增强抗灾能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