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南各省缺电率上升 水电企业“喊渴”利润亮红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09:58
  3月22日,第18个世界水日,云南罗平县九龙镇牛街河电站一片寂静。自去年8月开始的干旱使电站赖以生存的牛街河已经干涸,电厂上游拦截的牛街河水库,河床暴露在太阳下,裂开错综的纹路。

  干旱给当地企业带来的影响逐步显现,河水干涸,小电站停产,更多的水力发电企业也面临发电困境。电煤供应趋紧,又导致电力发电企业面临瓶颈。而发电和购电成本增加,迫使多家公司发出净利润下降预警。

  水电企业无电可发

  西南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是水电的主力军。2009年,云南、贵州和广西三省水电机组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累计占到全国的25%。往年“西电东送”的电力占到广东省全省用电的30%左右。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刘绍忠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2009年云南省发电装机容量3195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2114万千瓦,比重达66%,其余基本是火电。

  降雨量的减少直接影响到云南众多水电站的运行。

  在广西,中国已建成的水电站中装机容量排第二的龙滩电站,目前有效蓄水量仅有15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50亿立方米,日水电平均出力仅达到装机总容量的20%。

  龙滩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90万千瓦,已有7台机组可投入运行。但受旱情影响,目前只有三台机组能运转发电;而位于贵州和广西交界的天生桥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32万千瓦,目前日均出力仅25万千瓦。

  文山电力(600995.SH)之前发布的年报称,2009年,受干旱天气影响,文山电力所属电站发电量59019万千瓦时,同比减少10380万千瓦时,下降15%。

  “尽管一季度是枯水期,但往年也不算太差。大机组比较稳定,小机组的出力也能达到全部装机的25%左右,今年估计连10%都达不到。”文山电力一位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

  长城证券研究员张霖表示,西南地区不少水电上市公司业绩都将受到旱情影响,而文山电力是其中的代表,预计文山电力一季度的业绩同比可能下滑20%左右。

  湘财证券研究员吴江发布报告也认为,干旱致西南各流域来水情况欠佳、水电业绩或受冲击,西南地区的大范围严重旱情,导致该地区各流域来水情况仍无改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颓势。

  吴江认为,云南、贵州、广西地区的水电企业或受干旱的影响程度较大,其中包括文山电力、黔源电力(002039.SZ)、桂冠电力(000236.SZ)、桂东电力(600310.SH)等。

  属于华电集团旗下的黔源电力此前也表示,干旱影响从去年8月开始,黔源电力部分电站的来水量甚至同比下降近六成,今年1、2月份的发电量同比下降幅度也很大。

  当地用电频告急

  云南省工信委电力保障处的一位官员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云南全省水电发电能力还不到正常情况的20%,“全省缺电率在20%以上,严重的地方和时段甚至超过了30%。而且缺电率现在还在上升。”

  同样的窘境在广西上演。由于超过五成的可调配电力是水电,干旱已经令广西九成的水电陷入“瘫痪”。百色水利枢纽上游的水库水位已降至历史最低,除了供应两台发电机组发电外,已中断了向下游的补水。

  在水电出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广西火电厂全部开工。目前各火电厂积极做好电煤存储工作,保持机组稳发满发,全力保障广西用电需求。

  贵州电网副总经理晁剑在3月19日召开的会议上也强调,各大水库水位严重偏低,以及节能环保要求停机改造等因素的影响,全网电力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电力电量供应将较为紧张。

  贵州经信委也要求各发电公司一定要全力保障电煤的正常供应,保障发电生产的正常运行,避免非计划停运。经信委将注重做好电力需求侧、电力供应侧的协调,在用电序列上配合调度,做好优先序列发电。

  根据中电联今年1、2月份累计用电量统计数据,贵州、云南等遭受严重旱灾的省份出现了水电利用小时大幅下滑、火电利用小时攀升的现象。贵州、云南今年1、2月份累计水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01、279小时,而去年同期分别为578、440小时,下滑了约50%;而火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981、952小时,去年同期分别为760、722小时。

  用电大省广东每用10度电中就有3度来自西电,但持续不断的西南旱灾也在引发广东电力系统进行急剧调整。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向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方面重点安排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企业错峰用电,另一方面组织广东电网公司与香港中华电力公司积极协商,增加香港电力购买量。此外,广东正在督促本省发电企业开足马力。

  李向明说,国家发改委已经要求广东协助西南抗旱,适当倒输电力。南方电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公司组织倒送云南3.3亿千瓦时电量,3月继续调减云南送出电量11.8亿千瓦时。据介绍,此次旱情使西南地区水电机组2009年以来发电量下降40%,影响广东地区供电量约为10%。(黄树辉米华高永钰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