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驻阿联军前线士兵:军犬侦察比无人机实用(组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24日10:01
资料图:军人携带军犬跳伞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发射迫击炮

  本报记者/魏东旭

  近日,以美英为主力的北约联军在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重创阿富汗塔利班,重新夺回多个战略要地。在旷日持久战斗中,美英的AC-130“炮艇机”,“捕食者”无人攻击机和“鹞”式战机等一批高技术武器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对于身处前线的普通士兵来说,有时候迫击炮和军犬一类简单便宜的“低端武器”反而更加实用。

  便携迫击炮显威力

  与装备先进战机和坦克的美英军队相比,阿富汗武装分子的装备十分简陋,基本火力配置就是AK-47加火箭筒,外加迫击炮“远程火力支援”。去年,300多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就是靠着这样的装备,差点围歼了一处美军哨所。善于从战争中“取经”的美军也开始重视迫击炮的应用,大批重量轻、操作简易的迫击炮开始成为一线班排的主要支援火力。

  美国陆军正在加紧研发120毫米口径GPS制导迫击炮,以打击藏匿在山区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不过,对于普通步兵来说,120毫米迫击炮和炮弹仍显得太重。M224型便携式迫击炮才是他们的最爱。在美军公布的阿富汗战场照片中,经常可以看到美国大兵一手拿着M4卡宾枪,同时肩上挎着M224。

  M224型迫击炮全重为48磅,如果是采用简单的手提式射击模式,重量竟能减少到18磅(8.2公斤),美国大兵甚至可以不用两脚架,直接用手扶着炮身射击。虽然M224小巧玲珑,但威力绝对不可小觑,其标准射程为3480米(手持射击为1340米),这已经是便携武器的射程极限。M224型迫击炮还可实现“人力快速射击”,3名普通士兵轮番手动装填,能在4分钟内发射120枚炮弹。此外,M224的价格仅为1万美元,算得上是美军最便宜的火炮了,但是在阿富汗山区和环境复杂的城市,它绝对是美军士兵最信赖的伙伴。

  特种军犬赛过无人机

  部署在阿富汗的英美等国家军队已经装备大批无人机,用于侦察和攻击任务,但是有一种武器比无人机更加聪明和灵敏——“特种军犬”。据《泰晤士报》3月16日披露,多个北约盟国正在挪威的纳尔维克举行代号为“寒冷响应行动”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军演中,受过特殊训练的军犬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四条腿的“特种兵”在跳伞时显得十分老到,领犬员说,“军犬不会感觉到高度差,我对它们一点儿也不担心,只不过它们很讨厌运输机的轰鸣,但跳伞出仓后就没什么了,这些家伙甚至在欣赏风景,它们的表现比新兵们好多了。”

  当然,这些特种军犬不光是善于在演戏中表现自己,在战场上它们也像特种兵一样英勇善战。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英国特种空勤团(SAS)就利用很多美军训练出的军犬执行任务,它们头戴摄像机,身披凯夫拉装甲,专门前往危险地区搞侦察。这些“狗特种兵”还能主动攻击武装分子,却不会攻击没有武器的人。2008年,英国特种兵在巴格达的一次清剿基地组织行动中,就有两条名为托尔和史考特的军犬英勇殉职,为了表彰它们的战绩,英国特种空勤团还在总部驻地为其竖立了纪念碑。

  为高技术战争“补漏”

  在军事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军犬和迫击炮几乎没有任何先进性可言。但对于在前线作战的士兵来说,善解人意又能嗅出危险的狗朋友,显然比冷冰冰的机器人可靠得多。与塔利班遭遇时,与其呼叫不怎么靠谱的空军支援,还不如用手头的迫击炮先敲掉对方的机枪来的实际。

  由此可见,在战机和导弹横行的战场,一些略显原始的低端武器仍大有用武之地,只要是使用得当仍旧可以发挥出不小的战斗力,甚至成为决定战斗胜负的决定因素。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