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解读:今年信贷投放节奏该怎把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09:48
  主持人:路倩雯

  嘉 宾:范建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

  刘煜辉(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合理控制信贷增量,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增强贷款增长的均衡性和可持续性,是中国经济今年信贷政策的重要目标。那么,今年应如何把握信贷节奏呢?为此,本报专访了3位长期研究金融政策的专家学者。

  全年信贷投放将更为平稳

  问:今年信贷投放速度与去年相比有何不同?

  范建军:我国今年信贷增速将平稳回落,各季度信贷投放将更为平稳。从1月份数据看,今年信贷需求比去年更为旺盛。如果剔除票据融资项,今年1月贷款实际比去年1月多增580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的增幅更大。

  从供给角度看,管理层将通过严格资本充足率监管、对冲银行系统流动性和窗口指导三个方面抑制银行对信贷的供给。与去年相比,管理层对信贷总量的调控力度肯定会有所加大,但是,为维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总量控制仍会保留相当弹性空间。今年信贷调控的真正重点是平衡各季贷款增速,使各个季度的信贷投放量更为平稳。

  综合信贷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因素,今年新增信贷额度可能高于7.5万亿元的预期目标,达到8.5万亿元左右。由于去年基数较高的缘故,今年信贷增速将呈逐月平稳下降趋势,预计全年信贷增速在21%左右。考虑到管理层今年将着力调控信贷投放节奏以及票据融资量减少等原因,全年各季信贷投放将更为平稳。

  郭田勇:去年银行信贷表现出来的明显特点是上半年增速较快,尤其是1月、3月和6月增速明显,而下半年投放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全年信贷投放起伏较大。今年的信贷投放主要是金融机构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和自身资本充足为条件,控制信贷非理性增长,努力实现逐季均衡投放和平稳增长,防止季度、月度间的异常波动。信贷资金流向“调结构”

  问:投放结构应如何改变?

  范建军: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量将大幅减少。从1月份数据看,今年中长期贷款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中长期贷款占贷款投放的比重将会较去年(52%)有明显上升。

  分行业看,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制造业投资贷款的比重将有所上升,基础设施投资贷款比重将有所下降。由于今年政府经济工作的重心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因此,低碳经济和节能环保行业的贷款比重将上升,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行业的信贷比重将下降。

  刘煜辉:中国银监会明确控制两个风险上升领域的贷款,一个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这一块在去年反危机过程中投放很猛。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披露新增贷款可能高达3.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凸显。另一块就是房地产贷款,现在中国不少核心城市的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过30%,已经明显高过国际警戒水平。希望能有切实措施支持信贷投放新兴产业和小企业。

  郭田勇:从银行自身风险的角度来看,今年银行在投放信贷时,需降低自身业务的同质化程度,严格控制大额授信集中度风险,将信贷风险的集中度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遵循风险分散化的原则。

  从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上来看,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和社会消费的支持力度,引导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种资本,流向更加有利于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的产业和行业上来。

  从配合国家政策来看,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支持和“调结构”方向的资金需求,银行信贷资金要予以最大满足,否则就不能体现信贷政策的适度宽松;对于不符合国家政策支持方向、产能过剩的行业,尽管其有贷款资金的需求,银行也要在信贷上予以控制,从而能够配合国家政策,抑制产能过剩,支持科技创新。

  引导由高向低“平滑过渡”

  问:信贷政策将如何把握?

  范建军:目前,管理层政策调控的核心策略是“引导”信贷由高向低“平滑过渡”。具体策略包括3个方面:一是加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对冲力度,尽快改变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超宽松”状态;二是减少基础货币的净发行量(外汇占款增量),因此,需要在合适时机启动人民币升值机制;三是“窗口指导”保持充分的调控张力,但也保留一定政策弹性空间。

  郭田勇:金融机构需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严格遵循信贷政策的“适度”要求,把握好信贷的增长速度和投放重点,加大信贷资金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并按照“实贷实付”的原则,从源头上保证信贷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增强金融对经济的服务功能。

  刘煜辉:中国货币调控的关键在于信贷。只要微观机制被严格锁定,货币流通速度就要下行,今年的货币扩张肯定会显著降下来。从1月份前两周的情况看,恢复严格的信贷额度管理依然是中国式调控最具效率的手段。既然调控的核心是信贷,我判断,央行会以最常规的流动性管理组合应对:逐渐抬升货币市场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央票来约束银行的信贷扩张能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