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官员称香港楼市整体算稳健 但存在泡沫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10:43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楼价在一年间显著增加近30%,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23日表示,整体物业市场尚算稳健,但存在泡沫风险,有关单位正研究加强规管楼花销售,下一个目标是对楼花示范单位加强规管。

  郑汝桦强调,特区政府会对付楼市误导及“造假”情况,而在批准预售楼花的“同意方案”下,现行罚则可对违规发展商撤销楼花销售的资格。

  郑汝桦23日在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上表示,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私人住宅楼市发展,政策目标是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她形容目前楼市整体上尚算稳健,特区政府明白社会关注楼市在一年间急升28%,但她指这不是供应出现问题,而是“全球资金充裕的情形下,外来资金流入,推高了高价楼宇的价格,加上极低息环境以及按揭市场的激烈竞争,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风险”。

  工联会王国兴与部分议员均质疑,楼市飙升,近日并出现发展商涉嫌对楼花成交个案有“造假”之嫌,特区政府若不施加罚则,便是“无牙老虎”。郑汝桦回应称,同意健康的楼市运作应具有一定透明度,所以港府继去年底引进新安排,要求发展商在临时买卖合约签署后5个工作天内,公布相关住宅楼花交易数据之后,正探讨进一步措施,加强规管楼花销售。

  郑汝桦表示,有关单位下一个目标是研究加强规管楼花示范单位,希望消费者可以清晰知道所购买单位的数据,而对误导、“造假”等情况,也十分紧张,会多做工夫。

  对于有议员要求楼市规管效法股市规管,有关单位应严查任何有关楼市交易消息的真伪,惩治“造假”人士,郑汝桦称,特区政府一定密切留意,若有需要便推出新措施,但认为楼盘与股票并非相同的产品,未必适合采用同一套规管方式,而在现行“同意方案”制度下,可对违规者撤销楼花销售的资格。

  郑汝桦称有关单位正研究是否透过容许居屋业主分期补地价,及是否延长房屋委员会对居屋按揭的25年担保,以活化居屋第二市场,若有可行方案,房屋协会的夹屋也可研究一并活化。

  郑汝桦表示,楼市长中短期均有稳定供应,根据2月份最新数字,未来3至4年,有57000个一手私楼单位供应,较1月预计增加4000个,中小型单位占58%供应;未来数月,多幅住宅地转为“熟地”或完成招标后,预计可额外供应7200个单位。

  长期供应方面,规划署已确实2013年后有90000个单位供应,当中包括市区重建局与港铁住宅项目,以及将军澳、屯门与启德等基建带动发展的土地,安达臣道与蓝地石矿场也都进行长远规划。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