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卫生局下发婚检通知 查出四类病应立即就医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4日11:05
《通知》中所说的四类疾病
《通知》中所说的四类疾病

  南方日报讯(记者/曹斯实习生/李惠媛)前晚,广州市卫生局下发《关于做好广州市婚前医学检查转诊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规定婚检中发现疑似严重遗传病、指定传染病、精神病者及疑似有婚育可能影响生命安全的其它疾病患者,应立即转诊到符合接诊资格的医院。

  转诊信息只告诉准夫妻

  通知规定,广州地区所有婚检单位发现上述四类病患者或疑似患者,而本单位无确诊或处理能力的就应立即转诊到高等级医院。接诊医院要按常规要求明确诊断或进行治疗,并做好专案登记。在诊断明确后,还要填写好“转诊单报告联”以指导受检者,并送回婚检单位。

  随后,婚检单位还要根据接诊医院反馈的“转诊单报告联”提出详尽的婚育指导意见,并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

  为什么这四类疾病患者需要转诊?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李映桃解释说,通知规定的这四类疾病,都是一些对妊娠、生育会产生严重影响的疾病。“好比精神病患者,需要精神专科医生对其进行检查,评估其遗传度,严重精神病患者是不宜妊娠的,但有的却可以在治愈后再妊娠。”

  广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王俊杰表示,转诊能使对准夫妻的诊断意见更加专业、权威。但仍有人提出了对婚检隐私是否安全的担心?王俊杰表示,转诊是保密的,医院会保障准夫妻的绝对隐私,答案只向准夫妻二人揭晓,旁人无法打听到。

  穗自愿婚检率不到4成

  自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率直线下降。据介绍,在2007年取消强制婚检之前,广州的婚检率一直在98%以上,但自从强制婚检取消直至完全由政府买单提供免费婚检后,截至去年,自愿婚检的准夫妻所占比例仅为39%左右。

  王俊杰表示,自愿婚检率的降低,导致遗传性疾病有增多的趋势。近年来,新生儿多指、唇腭裂等先天畸形发生率不断增高。

  作为长期工作在妇产科一线的医生,李映桃也呼吁即将走入婚姻殿堂的夫妻进行婚检,“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后代负责”。她介绍说,婚检常规项目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针对广东地区的高发病———地中海贫血症的检查,第二类是急性传染病检查,如艾滋病、性病等,第三类是蚕豆病,都是针对性很强的项目,对优生优育十分重要。

  王俊杰也表示,随着产前诊断介入加强,威胁孩子生命健康的主要病种如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症、地贫等疾病的发病率都有所下降。但若准夫妻能自愿婚检,就能为更早期的医学干预提供可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