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评论

联合报:中国旱灾对全球冲击相对有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11:01
  中新网3月24日电 台湾《联合报》24日刊文《中国旱灾对全球冲击相对有限》。文章说,中国西南地区大旱,造成区域性的稻米、甘蔗等农作物供给吃紧。台湾地区的经济界人士认为,大陆旱灾对本土影响较大,对全球影响冲击相对有限。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西南地区大旱,造成区域性的稻米、甘蔗等农作物供给吃紧。台湾地区的法人认为,大陆旱灾对中国本土影响较大,对全球影响冲击相对有限。

  复华全球原物料基金经理人吕丹岚表示,目前正值大陆西南地区季节性的枯水期,这次严重干旱除冲击当地农作物收成,当地部分矿业也受间接影响,例如磷、锡、煤等。

  但法人认为,旱灾对全球冲击相对有限。汇丰全球关键资源基金代理经理人萧若梅认为,大陆至今还是农产品进口方,本地农产品全供内地市场,西南旱灾对中国本土影响较大。

  萧若梅说,全球农产品原物料供应地区主要来自美洲和澳大利亚。但今年南美地区丰收,北美原物料收割现阶段也到旺季尾声,全球农产品这一、两年表现较平稳,除非美洲或澳大利亚发生大型旱灾,造成全球性供需失衡才要特别注意。

  德盛安联全球农金趋势基金经理人林孟洼也说,黄豆是全球农金产业的观察指标,近来巴西、阿根廷及巴拉圭农民抢种,出现大丰收,导致价格下跌,预料短期黄豆期货价格走弱。

  摩根富林明投信商品市场产品经理刘念华则表示,去年景气回温,加上商品价格跌深,展开一波强劲涨势,但软性原物料商品的表现十分两极,价格波动很大。例如棉花价格频创新高,但是咖啡、玉米、猪肉等价格却暴起暴落,目前气候大幅影响软性物料现象还不明显。

  台湾地区的投资人参与农产品行情多半靠基金,不过最近一个月,岛内几档农业基金如元大全球农业商机基金、德意志DWSInvest全球神农LC、华南永昌全球神农水资源基金等,平均报酬不到百分之二。

  吕丹岚指出,目前来看,新兴市场崛起带动对原物料的庞大需求,但供给面可能因气候无常、蕴藏枯竭等因素而变动,长期供需其实呈现失衡,未来恐怕会更严重,农产品中长期行情还是向上。

  举例来说,中国大陆在过去二三十年间因为人口成长、所得增加,对于咖啡的需求整整成长了13.6倍、汽车销量更增长60.4倍,印度、俄罗斯、巴西、印度尼西亚等人口共达五十七亿人之谱,仍潜在巨大的原物料需求。(许玉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