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6岁高中女生操刀举办酒会 学校出资60万引争议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3月24日11:14

  学校拿出60万 16岁高中女生操刀酒会引争议

    高中女生签下60万公关酒会大单

  前日下午3时30分,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教学楼二楼会议室。国际部中加班高二学生、酒会“总导演”张琬奇和校方正在签订《项目立项审批报告》,这意味着,由国际部学生自主策划的酒会,得到了校方的60万元资金支持,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执行校长苏月峰对张琬奇说,总预算费用得控制在55万~60万之间。张琬奇不断点头。校长杨能生问张琬奇,签60万的单子,压力大吗?张琬奇没有过多思考地说:“压力很大,但我会把它做好”。“你多大了?”“不到17岁。”……

  这时,台下一位校领导提示张琬奇,你应该问你的团队有没有信心。张琬奇环顾一下坐在左右的7位组长,“请问,大家有没有信心?”“有!”声音很整齐,台下掌声响起。

  按照总策划案,酒会将于4月24日下午举行,历时3个小时,主题是“90后的征程”,形式为中英文双语“站式派对”,流程包括来宾接待、签名走廊、盛大开场、来宾互动、氛围营造。计划邀请政界、学界、商界的嘉宾及学生家长等300人将参加酒会。

  寒假作业———策划一台展示自我的公关酒会

  当得知被确定为酒会的总导演时,张琬奇自己都觉得诧异。

  1月14日晚,三原外国语学校国际部《公共关系实务》开课仪式上,学生们接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利用假期,每人拿出一个具体的创意方案,设计一台高端的公关酒会,主题自己定。老师还留了一个公共邮箱,学生们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指导老师交流。开学后,每个学生将上台宣讲自己的创意方案。

  接到这个作业后,张琬奇又好奇又期待,以前,只是在电视剧里看到过酒会、舞会,根本没机会接触。张琬奇最先把主题定为“答谢”,后来想到名字不好取;又定为“狂欢”,但觉得意义不大,再说嘉宾身份年龄各异,不好操作。

  最初一周,张琬奇就这样绞尽脑汁地想着,希望能找到一个好的主题。做房地产营销策划的妈妈对她说,策划需要灵感。有一天,妈妈突然问张琬奇,“花儿没有翅膀,为什么会飞翔?”张琬奇回答不上来,妈妈说,“花儿用绽放飞翔”。对啊,花儿在绽放中飞翔,我们不就是花儿吗?花儿成长需要沃土,需要园丁,园丁不正是老师吗?

  主题确定了,内容跟着就有了,按照张琬奇的设想:先是嘉宾走红地毯;接着观赏照片,播放学生的成长故事,校庆10周年纪录片;接着舞台表演学校在啦啦舞世界锦标赛获奖的节目;以诗歌朗诵的方式,表达对学校和家长的感恩……

  整个假期,张琬奇不断地修改自己的方案,她第一次完整地制作了中英文PPT。

  头脑风暴———相互妥协64人合作出总策划

  2月22日,新学期开学的第二天晚上,每个学生在台上宣讲自己的创意策划,校方还请来了足球评论员李承鹏和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继瑞教授作嘉宾点评。

  张琬奇的“花儿在绽放中飞翔”的主题,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认为具有想象力;中加班高一的喻玺的主题是“WHY US”,用“90后”的街头篮球、涂鸦、街舞等元素展示“为什么是我们”;中加班高二的龙宇恒的主题是“征程”,展示“90后”阳光向上的一面;中加班高一的肖舒元则将主题定位为“蜕变”,展示经过中西方文化碰撞后带来的变化……

  宣讲结束,张琬奇被推举为酒会的总导演。“完全没有想到,还有点不自信。”张琬奇最初的愿望只是当个导演而已。7个小组确定了,导演组7个人;翻译组10个人;接待组15人;物资组10人,宴会组5人,宣传组10人,秘书组6人,每个组都确定了组长,每位同学都有分工。

  接下来,导演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结合64位同学宣讲中出现的亮点,尽快弄一个总策划方案出来。导演组多次开会,最终出台了一个策划,“四种季节的花,代表家长、学生、嘉宾、学校”,用四种花的寓意把整个酒会穿插起来。 “我们认为非常完美。”张琬奇说,但学校评审组的老师,认为方案没有重点,没有凸显90后的特点。

  “有点想哭的感觉。”张琬奇坦言很沮丧,但妈妈鼓励她一定要坚持下去。后来,大家觉得龙宇恒的“征程”很有画面感,如果加上定语“90后”,不是有了身份的体现吗?大家又不断完善策划的细节,增加操作性。“相互妥协,互相鼓励,为别人好的创意想办法。”

  在3月8日“头脑风暴”上,学生们的“‘90后’的征程”得到了现场女企业家的肯定。现场一位房企顾问表示,“成就别人,也是成就自己”,不是让学生们在攀比中竞争,而是在和别人的协作中互相进步,懂得感恩和热爱。3月15日,除了一些细节需要修改外,总策划初步通过了学校的评审。

  副总导演龙宇恒说,大家都是90后的独生子女,家庭条件都很优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挺有个性。出现分歧了,导演组7个人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实在难以决定的,就把其他同学叫来,开“扩大会议”,让大家都发表一下意见。他学会了事前争辩,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表决后妥协、支持,“当大多数人有不同意见时,得找自己的原因”。

  事无巨细———嘉宾的饮食禁忌都在考虑之列

  总导演张琬奇透露,总策划形成过程,也是大家接触认识社会的过程。

  比如,最开始接待组计划邀请艺人来现场,邀请费用预算在13万左右,后来,大家觉得艺人的出场费很贵,最后把邀请艺人的决定删掉了,接待组费用控制在5万元。

  国际部主任王劲松说,连他也没有想到,同学们最后出炉的总策划,居然有那么多的亮点,很多方面大人们都没考虑那么周到。

  总策划的一个亮点是布置在现场的“时代墙”,展示60后至90后的时代气质。和时代墙相呼应的是,节目中还安排了《十送红军》《小城故事》《爱》等三个时代的歌曲。

  接待组组长汪泽庆预计,此次酒会有300人参与,其中家长、学生、校方170余人,嘉宾邀请100余人,囊括政界、学界、商界等社会名流。除了向家长、校方求助外,还通过黄页查找。“一般打电话过去,对方都不会拒绝,让我们把邀请函寄过去。”汪泽庆说,在邀请函下面,还备注有饮食禁忌,比如,海鲜、辛辣、甜食、某些酒类等等。这些知识,都是他从爸爸那儿学到的。

  宴会组组长肖嘉林除了到现场考察8家四星级以上酒店外,还专门电话咨询了10余家高档酒店。肖嘉林有自己的标准,首先是看时间、场地大小是否合适;其次看软硬件、服务、车位;最后才看收费标准。目前,他已经锁定了两家酒店。总策划得到了校方的批准,肖嘉林正计划着先预付一笔钱,把酒店先定下来。

  酒会预算

  宣传部费用:20万;主要用于校内校外宣传费用;

  宴会部费用:20万,主要用于场地租借以及餐饮酒水费用;

  导演组费用:10万;场地布置、灯光音响租借、演出服装等;

  接待部费用:5万~10万,用于对外联络、信函制作、接待物品购买等。

  争议 这60万花得值不值?

  校方:值!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专家游永恒教授表示,搞这种实践活动本身是可以的,但太奢侈了点。

  中华国际应用心理学研究会理事谭刚强表示,首先,学校立足于创新、协作等培养目标,是值得肯定的,但拿出重金让学生自主策划操办一场酒会,值得探讨。谭刚强说,首先,花60万做一件活动值不值?能否用这些钱,实施更多样化的活动;其实,让学生策划一场公关酒会,这是比较高端的,对于那些家境宽裕的孩子们来说,其实更应关注“朴素成长”,比如贫困问题、资源问题等等,这才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学校愿意花60万,让学生策划操办一场展示自我的酒会,学校是怎样考虑的?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校长杨能生表示,学校是花60万买学生的国际素质。从这学期起,学校增设了一门《公共关系实务》课程,这道作业就是在《公共关系实务》课上布置的。“很多的所谓素质教育,其实是说教式素质教育。”而说教式是不被“90后”的孩子接受的,学校增设这门“体验式素质教育课程”,让学生自己创意、动手操作,是适合“90后”的最佳教育方式。

  杨能生说,现在的“90后”孩子,处于“421”家庭的顶端,容易以自我为中心。而90后的孩子,将面临国际化的竞争,他们将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而“创新、表达、沟通、协作”等综合能力,是国际化人才所必需的国际素质,这正是目前很多90后孩子所缺乏的。这次酒会从目前看,学生们学会了团队精神,依靠团队成长,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意识。

  国际部主任王劲松说,以前的应试教育是“考什么,我教什么”,现在提倡的素质教育是,“要什么,我教什么”,这种体验式的课程,是学生“缺什么,我教什么”,是一种素质教育的大胆尝试。而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继瑞认为,三原外国语学校真正开创了成都素质教育的先河。

  声音 家长:经历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

  同学付丽敏的妈妈朱女士说,刚开始她对这次活动不是很在意,后来慢慢发现了孩子身上的变化。“90后的孩子很挑剔,在家里自己说了算。”现在,小付懂事多了,首先为集体考虑,开始关心他人了,同学有什么困难,总向妈妈请教、求助,帮助同学解决,很有团队合作观念,对活动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沟通能力也有显著进步。

  “岁月不是童话,经历才是人生。”酒会总导演张琬奇的妈妈梁女士表示,经历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张琬奇刚开始是为了完成作业,后来,很投入,曾经为没通过策划哭过,在妈妈的开导鼓励下,坚持了下来。张琬奇常常凌晨加班,在QQ群里和团队其他成员沟通。孩子们体验了从计划到执行的整个过程,完全像一个企业的大型策划一样。这一过程中所收获的挫折和满足,都将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中难能可贵的历练和蜕变。

  也有学生家长提出建议,少年MBA班学生罗钦的家长罗先生表示,原则和出发点是正确的,但家长更关注其过程和结果。还有一位家长建议,要首先关注对孩子们的道德行为以及团队精神的培养,这是做人的根本。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很多国际部学生的家长,尤其是企业家家长,都对活动表示认可,认为对孩子的综合素质是个锻炼。杜玉飞(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