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外滩“凤凰涅槃”重新拥抱世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10:59
  新华网上海3月24日电(记者陆文军)历时两年多时间进行综合改造的上海百年外滩,将于3月28日,即全球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前的34天,完成“凤凰涅槃”,重新拥抱世界。

  “上海外滩改造是世博会前最后竣工的重大工程之一。作为上海的标志,她的全新亮相,也告诉全世界的朋友——世博会,上海准备好了!”外滩综合改造工程负责人、上海城投副总经理韩金华说。

  2008年初,外滩综合改造工程的大幕徐徐拉开。两年之后,外滩历史上最宏大的改建工程完工在即,百年外滩将完成一次华丽转身。

  “外滩是开放的,是属于上海老百姓的,也是属于每一位中外游客的。”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周伟说,“这次外滩改造工程以高起点的规划,保证了百年外滩更具魅力和开放性,风光更加旖旎。”

  周伟说,外滩改造的核心工程是在外滩地下建设一条6车道快速通道,将外滩从繁忙的交通功能中解脱出来,充分发挥其金融中心、旅游地标、休闲空间的功能,还上海市民和中外游客一个江景、绿化和老建筑相映成趣的魅力外滩。

  外滩改造后,公共空间将增加40%,游客日接待量在50万人次以上。世博会举办期间,外滩将以新姿迎八方客。

  作为旅游休闲的核心区域,新外滩“滨水区”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最终选择了德国GMP公司方案和美国哈佛大学CKS方案,体现了先进、国际化的城市规划理念。

  随着外滩改造的竣工,黄浦江畔从北至南的“四大广场”将成为新外滩的特色。拆除了大门、围墙的“黄浦公园”,与外滩源绿地连接成了一片春意盎然的外滩花园。陈毅广场将成为观赏外滩历史建筑和举办节庆活动的新场所。而面积4600平方米的外滩金融广场,将出现一座由纽约华尔街铜牛设计者“操刀”的一座更年轻、更有活力的“上海金融牛”标志性雕塑。外滩信号台广场将展示城市历史记忆和文化变迁。昔日上海著名的“情侣墙”将带着更浓郁的艺术氛围和浪漫气息重新登场。

  重新亮相的上海外滩,不仅为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锦上添花”,而外滩综合改造项目本身也充分折射出了“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的上海世博会理念。

  外滩地下通道工程,需要在滨江核心区从地下穿越33幢著名历史建筑,其难度堪比“心脏搭桥”,上海隧道股份采用国内最大土压平衡盾构,一举完成被称为“奇迹”的穿越。除外滩通道之外还囊括了六大项目的外滩综合改造工程,已郑重承诺“所有开挖工程一次性完成,工程竣工后50年不大修”。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介绍说,六大工程与外滩通道主体工程环环相扣、节点交错,如同一场规模盛大的音乐会,充分考验城市建设的“指挥”水准。

  韩金华说,十六铺码头、外滩通道及地下商业和停车场设施、外滩地区公交枢纽等三个工程,由于统筹建设、公用地下隔墙,仅此一项,就省却了1500平方米的地下隔墙建设,至少节约了500万元,缩短工期100天以上。

  黄融认为,外滩综合改造工程中体现出的系统化、集约化、精细化的城市规划建设新理念,是中国城市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

  外滩综合改造工程,全面提升了城市功能,不但换给市民最佳休闲区,而且为上海国际金融、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最佳的配套设施环境。

  与外滩地下通道配套的新建路隧道和人民路隧道同时建成,将把外滩金融聚集带、北外滩航运服务聚集区与浦东小陆家嘴金融核心区紧密相连。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俞明健介绍说,这将使浦江两岸遥望的金融、航运核心聚集区有机联成一体,使上海城市经济功能全面升级。

  “整个2.6平方公里的外滩金融聚集带,将是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今后,这里将重点集聚以金融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黄浦区区长周伟说。

  “"东方华尔街"和"上海的香榭丽舍大街",将成为外滩发展的两大目标”。周伟认为,世界上所有的金融聚集区都是金融业态和商业消费生态融合起来的。这两种定位相互促进,彰显外滩优势。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指出,上海外滩综合改造工程,将对上海金融服务核心区和航运服务核心区的交通布局和功能规划进行有机改造,为上海建设金融、航运中心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