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路甬祥率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会见罗马尼亚总统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24日11:29
  3月19—20日,应罗马尼亚科学院院长艾纳尔海都克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率团访问了罗马尼亚科学院和HoriaHulubei国家物理与核工程研究所。

  访罗期间,路甬祥院长在罗马尼亚总统府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杨伯赛斯库。路甬祥院长回顾了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介绍了双方科技合作的进展,希望进一步推动扩大中罗科技交流,加强科技合作。特拉杨伯赛斯库总统对中国科技及经济发展表示赞赏,介绍了罗马尼亚拟在中国建立罗马尼亚文化中心的情况,希望两国在科技、文化、经济等各领域深化合作,重新启动与中国在水电及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项目。路甬祥表示愿意与罗方一起推动双方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并希望罗方派遣更多的青年科学家到中国进行合作研究,为双方未来的合作搭建桥梁。

  罗马尼亚总统科技顾问、总统文化顾问、总统经济贸易顾问、罗马尼亚科学院院长艾纳尔海都克、我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原所长朱健强等参加了会见。

  3月19日,路甬祥院长一行访问了罗马尼亚科学院,并与罗马尼亚科学院院长艾纳尔海都克及5位副院长和学部主任等举行了会谈。艾纳尔海都克院长简要介绍了罗马尼亚科学院的情况,罗马尼亚科学院已有144年的历史,现有65个研究所,主要从事基础性研究工作,罗马尼亚语言、历史、地理、经济发展、数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等为其重要研究领域。路院长首先感谢罗马尼亚科学院及罗科技界在中国困难时期曾经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珍视与罗马尼亚科学院和罗科技界的传统友谊,希望继续推进双边的科技合作。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向罗方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及其国际合作计划。双方商定推动科技人员尤其是青年科学家的交流和互访,积极邀请或推荐科学家参与对方组织的国际或双边学术会议,加强沟通理解,逐步推进实质性合作。

  3月20日,路甬祥院长率团访问了罗马尼亚HoriaHulubei国家物理与核工程研究所,并参观了其下属的电子加速器装置、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激光应用系统、地球物理与地震预报系统等。

  据HoriaHulubei国家物理与核工程研究所所长NicolaeVictorZamfir通讯院士介绍,该所的研究涉及核物理、理论物理、基本粒子和信息技术、应用核物理、强子物理、放射性同位素和辐射测量、激光技术及应用、生命和环境物理等,欧盟强激光装置有关激光核物理前沿研究部分也将布局在该所。他希望能与中国科学院启动相关合作研究。吕永龙局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类似的研究所及其主要研究方向,以及相关的国际合作计划和项目。朱健强研究员简介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并重点介绍了该所的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路甬祥院长感谢Zamfir所长等牺牲星期六休息时间接待中科院代表团,他希望中罗两国的传统友谊能不断延续。路院长指出,中国科学院非常重视国际合作,HoriaHulubei国家物理与核工程研究所作为欧洲重要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也希望与其加强合作,可先从互派科研人员、加强学术交流开始,逐步推进在激光、材料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