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郭文芳:70%自然灾害是气象灾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11:04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常红贾玥)今天上午,国务院法制办农环司副巡视员郭文芳做客“人民议事厅”,全方位解读将于4月1日施行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谈到制定《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初衷,郭文芳表示,自然灾害里面,大概70%是气象灾害引起的,频繁发生的气象灾害对整个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影响非常大,造成的损失也是逐年增加,所以说通过立法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

  据了解,近20年来,我国平均每年因各种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800多万公顷,造成人员死亡44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800多亿元,受重大气象灾害影响的人口达4亿人次,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

  郭文芳说,第一,近年来的自然灾害频发,我们国家本身就是幅员辽阔,自然条件非常复杂,是世界上受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在所有自然灾害里面,大概70%是气象灾害引起的,尤其这几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们国家自然灾害突发性强,种类多,强度高的特点。从2008年开始的冰冻雨雪灾害,一直到今年的干旱。

  第二、处于完善我们国家自然灾害防御法律体系的需要。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工作的,我们国家先后制定了气象法,2000年1月1号开始实施的,还有天气管理条例,这也是国务院的一个行政法规。此外,关于其他的自然灾害,比如抗震、防洪、抗旱这方面都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针对气象灾害方面,还缺乏专门的行政法规,从完善整个防灾减灾法律体系角度来讲,也需要制定一个条例来规范。

  第三,主要是从依法行政考虑。因为国家提出要建设法制政府,依法行政。在气象灾害防御过程中,涉及到政府、社会和老百姓的规范和要求,从依法行政的角度,也需要对多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规范,使防灾减灾工作更好的进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