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郭文芳:把气象灾害防御预算纳入行政预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11:33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常红贾玥)今天上午,国务院法制办农环司副巡视员郭文芳做客“人民议事厅”全方位解读将于4月1日施行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郭文芳表示,气象灾害重在预防,必须在政府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下进行,要把气象灾害的防御预算纳入到行政预算,建立联防机制,做到信息沟通。

  郭文芳说,《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在制定的时候我们考虑到,因为灾害的影响面是非常广的,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必须在政府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下进行,其他各部门也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工作,而作为社会公众也有一定的义务参与到这个工作中去,在义务方面条例主要从三个方面规范:

  首先,规范各级人民政府加强领导,要组织建立联防的机制,条例专门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同时要把气象灾害的防御预算纳入到行政预算,应当建立联防机制,经常做信息的沟通,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这是对政府提出的一项要求。

  第二,主要是规范了各个部门的工作,比如我刚才提到了要做气象灾害的普查,要做风险评估,要做区划,这就涉及到发展改革委,气象部门,都要参与到这个工作来。同时,根据不同的气象灾害,比如台风、大风、暴雨都规范了一下,政府应该做什么,有关部门应该做什么,涉及到暴雪经常发生的地区,农牧部门要做好一些饲料草的储备等工作,这是对各部门提出的一项要求。

  第三,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工作。在总则里说了,社会公众也要积极参与到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里来,一旦灾害发生的时候,要采取自救措施,在平时,也应当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一些应急演练,包括做好一些应急工作,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做好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