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百年一遇大旱炙烤云南 抗旱之路任重而道远(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3月24日12:12
在昆明市呈贡县七甸乡干坝塘村前的干坝塘已经见了底,连河蚌都渴死了。
在昆明市呈贡县七甸乡干坝塘村前的干坝塘已经见了底,连河蚌都渴死了。
在石林县鹿阜镇大石桥村张秀英家,一瓢水要反复用上好多次。
在石林县鹿阜镇大石桥村张秀英家,一瓢水要反复用上好多次。
干坝塘已经干涸 ,塘底裂缝的深度已经达到了50多厘米。
干坝塘已经干涸 ,塘底裂缝的深度已经达到了50多厘米。

在呈贡县七甸乡干坝塘村,为了能用上水,村民们已经顾不上卫生了。
在呈贡县七甸乡干坝塘村,为了能用上水,村民们已经顾不上卫生了。

  这是一个异常干渴的春天,百年一遇的大旱正在炙烤着云南。

  3月22日,本报特派记者刘延珉抵达云南省昆明市,目光所及之处 ,河道干涸 、土地龟裂、村民用水极度缺乏 。在昆明市呈贡县七甸乡干坝塘村,已经半年多没下过雨。

  面对旱情,村民们积极展开互救自救,政府组织的运水车也一刻不停地开往各个村民居住区。面对百年一遇的旱情,旱区人们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呈贡县七甸乡干坝塘村58岁的老人蔺兴友很清楚地记得,村前的干坝塘从他小的时候就没干过。可是现在,老一辈人命名的这个“干坝塘”真的干了,而且干得十分彻底,连河底的泥土都被晒裂了。

  拿着锄头站在干坝塘边的蔺兴友蒙了。过去6个多月里,“我们这个村就没下过雨”。

  据云南省气象部门的综合评估显示,滇中、滇东及滇西东部的大部分地区,干旱程度为100年一遇。

  在石林县,该县宣传部的张副部长告诉记者,截至3月19日,全县的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755.5万立方米;2010年1月至3月18日累计降水量才7.98毫米。“全县7个乡镇已经有156个自然村、60700人、35276头大牲畜不同程度受旱,受旱作物面积126000公顷,其中重旱687000公顷、干枯515000公顷;水田缺水1774公顷,水库、坝塘干涸38座。”

  52岁的周家贵和妻子张秀英,上次在家喝汤已经是十几个月前的事了。记者走进他们位于石林县鹿阜镇大石桥村的家看到,厨房里一字排开摆着10多个坛坛罐罐都是用来存水的,屋子里布满灰尘,毛巾又干又硬就像硬纸板。

  “洗碗时用废纸先把油擦干净,再用少量清洁剂洗,可减少清洗饭碗的次数;洗澡时站在大盆里,盆满了以后再把水装在桶里 ,留着拖地、冲厕所……”走在这些严重缺水的地区,人们传诵的节水“金点子”不绝于耳。

  面对百年一遇的大旱,人全拧成了一股绳。政府组织的运水车也一刻不停地开往各个村民居住区。据介绍,仅石林县累计投入抗旱人数达57.59万次,抗旱泵站96处、机动抗旱设备500台、投入抗旱资金1168万元。临时解决人畜饮水困难6.07万人,大牲畜3.53万头。

  云南抗旱,任重而道远……

  本版文/图特派记者 刘延珉(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