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魏稳虎:重拳遏制高房价 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4日13:41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8分报道,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明确表示,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在15个工作日内制订出有序退出方案。紧接着,国土资源部再出重拳,要求在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各地不得出让住房用地。近期房地产市场调控重拳频出,能否真正遏制高房价,让百姓“居者有其屋”?连线《中国商报》副总编辑魏稳虎。

  主持人:有业内人士认为,这78户央企的退出只是在一定程度降低了土地拍卖竞争的激烈程度,使得地价有一定程度的降低,或许并不能减少“地王”的出现,对房价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对于这种说法你是怎么看?

  魏稳虎:国资委限量78家房地产企业退出政策,这次给出了时间表,这和北京市暂停高价地交易有异曲同工之妙,其积极姿态值得肯定。这是针对地价不断攀升和地王不断涌现这样的现象出台的措施,有人说这是给房地产市场服了一片止痛药。

  我我觉得之所以这么说,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竞争主体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土地价格上涨的热度,但是要解决土地价格问题,还必须改变地方土地财政现状,切断地方政府与土地交易之间的利益链条。

  另外,解决房价过快上涨,最主要的还是从供需关系上下工夫,而且特别注意供需的结构。从供应方面来看,要减少大套型住房的供应,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从需求方面来看,一是要满足刚性需求,适当的满足改善型需求;坚决打击炒房等投资性需求,比如在适当的时候开征物业税等办法。不管怎么说,78家央企限期退出房地产市场毕竟是一个好事,它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就是政府有坚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主持人:国土资源部要求住房计划公布前不得出让住房用地,这种做法能否从根本上来解决目前房价上涨过快,过高的问题,为普通百姓的住房提供保障?

  魏稳虎:国土部的这项政策,看到政府从过多的抑制需求出台政策到增加供应出台政策,而且这项政策是从增加保障性住房这么一个角度出发的。解读这项政策我觉得需要关注两个数字,一是,这项政策列出了时间表;二是,提出了具体的比例,比如要求各地要求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型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的70%。这对于住房供应结构的改善有很大的作用。

  提供保障性住房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如果这项政策落到实处,一要严密的监管,第二是与地方的政绩挂钩,而且要作为一个硬性的指标。要督促地方政府做好这项工作,等保障性住房量起来之后,对市场价格的平抑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当然如果要根本解决房价上涨的问题,还要看保障性住房推向市场之后,到底对商品房的价格有多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