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黑救护车扎根医院旁活人死人都拉 月营运额10万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24日13:52

  一辆“黑救护车”月营运额10万

  “出租救护车,死人、活人都拉!全国各地都去!”这是“黑救护车”团伙在医院门前招揽生意时,最常用的广告语。

  日前,一个因独霸“黑救护车”市场,寻衅滋事的团伙被丰台警方抓获。

  记者对活动在本市医院周围的“黑救护车”进行了调查,发现“黑救护车”因收费便宜,生意遍布全国各地。

  事发

  强收管理费“黑救护车”团伙被抓

  黑龙江来京人员刘某,拥有3辆外地牌照的救护车,长期以来在京西某医院,利用“黑救护车”从事跨省市拉运病人的生意,收入颇丰。

  今年初,刘某的同乡王某也租了一辆外地牌照的救护车,到该医院拉运外地病人,与刘某争抢生意。刘某非常生气,于是找到王某,要求王某每送一名病人,必须将30%的利润分给他,否则就离开这里不准再干。

  说起来,刘某和王某还是远房亲戚。看到刘某如此霸道无礼,王某没有理睬他。

  于是,刘某恼羞成怒,决定给王某一点教训。

  今年2月7日下午,刘某给王某打电话,以商谈拉运病人为由,将王某和其两名同伴约到丰台区大井的一处暂住地。

  在刘某的暂住地,除了刘某还有7名男子,这些人都面带怒色。但是,王某仍不同意刘某提出的分割利润的要求。于是刘某等人一拥而上,用事先准备好的棍棒,对王某3人进行殴打。

  王某3人奋力反抗,摆脱殴打后,王某将两名受伤的同伴送到医院救治。

  事后,刘某不依不饶,继续对王某进行威胁恐吓。王某只得向丰台岳各庄派出所报警。

  2月7日晚10时左右,丰台警方一举将刘某等8人抓获。经鉴定,王某同伴的伤情分别为“不低于轻伤和轻微伤”。

  调查

  盘踞知名医院周边“全国各地都去”

  根据刘某交代的“黑救护车”现象,记者日前分别走访了301、武警总医院、307、协和、肿瘤、阜外、积水潭、天坛等知名医院周边,发现均有人在为“黑救护车”招揽生意。

  五棵松地铁站东南出口,位于301医院西北角外侧,这一带的辅路上每天都聚集大量看似游手好闲的人。

  当有行人经过时,他们就开始兜售各自的生意。有卖发票的,有代挂专家号、代办住院手续的。

  还有一位男子号称:“奔驰牌救护车,死人、活人都拉!全国各地都去!”为“黑救护车”招揽生意的人40多岁,操河南口音。记者以病人家属的身份与他攀谈起来。

  配备医生护士按公里收取费用

  记者问救护车送病人多少钱一公里?该男子说要看送什么地方,用哪儿的救护车。

  见记者不明白什么意思,该男子称,他手中掌握着辽宁、河北和河南的救护车。

  记者随口告诉他病人是辽宁铁岭的。该男子马上拨打电话:“这儿有一个送辽宁铁岭的。”随后他将电话递过来,让记者直接跟对方通话。

  电话那头的人介绍道:“我这儿有东南救护车和奔驰救护车,东南救护车每公里8块钱;奔驰救护车每公里10块钱。”对方还称,救护车上不但有担架床、吸痰机、氧气机和呼吸机,并且还配备了护士。如果需要医生陪护,则需另加钱。

  对方还向记者保证,他的救护车绝对是正规救护车,护士、医生都是专业的。

  在位于东南二环的肿瘤医院门前,记者日前也发现一名专门向病人家属招揽“黑救护车”生意的年轻女子。记者问这名年轻女子:“一位病人刚去世,想送回山东德州老家,多少钱一公里?”

  年轻女子赶紧将记者带到一旁,不让声张。她说:“死尸不能随便拉,按规定应该就地火化。不过可以装成病人,用救护车送回去,每公里15块钱。”

  在阜外医院门口,记者遇到一名“黑救护车”车主。该人坦陈,他的救护车是用金杯面包车改造而成的,不过价格便宜,每公里7.5元,而且不另付高速费和护士陪护费。

  收入

  拉趟海南业务收入近万元

  杨田,辽宁鞍山人,在北京一些医院利用“黑救护车”跨省拉运病人已经4年,拥有两辆救护车。杨田向记者透露,一辆“黑救护车”每月的营运额可达10万元。

  记者是在杨田的暂住地附近——石景山雕塑公园南门见到他的。

  杨田在与记者交谈期间,先后接了七八个电话,都与“救护车”有关。其中,有两个电话是从海南琼海打来的。原来,杨田的一辆“救护车”刚刚将一名癌症晚期病人送回海南琼海。“救护车”司机和陪护的护士,提出在海南玩一天。

  关于这趟海南琼海的生意,杨田介绍,他派出的是一辆东南牌“救护车”,车上有担架床、吸痰机、氧气机和呼吸机,并且配备两名司机和一名护士,开价是一公里8元钱,这也是“行价”。另外,过海渡轮钱、护工的费用要另付。

  杨田称,海南琼海距北京约3000公里,加上护士陪护费,这一趟他共收取对方2.8万元。扣除各种开支,这笔生意杨田可以挣到近万元,也就是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生意

  病人回家团聚春节前最忙

  河南新乡人雷玉阳和老乡张某,也在北京从事“黑救护车”运送病人的生意。他们的活动地点在肿瘤医院周围。

  雷玉阳告诉记者,截止到3月18日,3月份的十几天里他先后跑了一趟河南信阳、两趟驻马店和一趟郑州,总共收费6.3万元。

  眼下,雷玉阳又接到一个送江苏扬州垂危病人回家的活儿。这趟活儿来回3天,收费1.8万元。他预计,3月份的营业额可以达到11万元左右。

  雷玉阳还介绍,2月份的生意不错,特别是春节前,好多病人想回老家与家人一道过春节,于是他的“救护车”穿梭在北京与河南各地之间。

  在春节前的7天内,他先后跑了河南焦作、新乡、南阳,几乎将车跑烂了。

  揭秘

  全北京有30多辆三省牌照居多

  日前,在307医院附近一家鲜花水果店,河北高碑店人杜永顺透露了“黑救护车”的行业秘密。杜永顺和他的两个弟弟在北京从事“黑救护车”生意已有5年。

  杜永顺介绍,根据他掌握的情况,全北京有“黑救护车”30多辆。这些车均来自外地,且以辽宁、河北、河南牌照的居多。

  杜永顺说,还有短期租赁的,就是没活儿时这些救护车该干吗干吗,一旦有活儿了马上赶到北京。杜永顺使用的救护车就是这样的。

  关于“救护车”上的陪护医生,杜永顺透露,都是临时从医院雇来的,一天1000元。而陪护护士大部分都没有经过专门培训,有的甚至是经营者的亲属,连基本的护理知识都没有。

  最后,杜永顺称,有的“救护车”是用面包车改造而成的,车牌照则是套用当地医院救护车的。

  去年1月份,京津塘高速廊坊段曾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河南牌照的“救护车”严重受损。最后,交警查明,该车长期在北京从事跨省运送病人业务,其牌照套用了当地一所中医院的,属于“黑救护车”。

  比较

  护送700公里比正规车“省”5000元

  “黑救护车”生意兴隆,正是利用了收费低与正规救护车抢生意。据了解,目前本市急救车辆120、999都有长途业务,但是收费要比“黑救护车”高。

  以护送病人到辽宁沈阳为例。

  沈阳距离北京约700公里,“黑救护车”每公里收费8-10元,加上医生、护士陪护费等,最多9000元。120、999则要收费1.4万元左右。

  对此,武警总医院急诊室的陈大夫主张,即使收费高,也要用正规的120或999救护车护送病人,“黑救护车”长途拉运危重病人,没有任何保证。

  陈大夫介绍,正规救护车里必备的抢救设备齐全,如供氧设备、心电监护仪、除颤仪、起搏器、心脏按压泵、气囊面罩呼吸机。

  另外,正规救护车上的医生,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医生,而且护士也受过专业训练。

  在护送病人之前,针对病人的病情作了充分的准备。

  为逃避责任与病人签“免责协议”

  陈大夫提醒,“黑救护车”尽管有几项设备,但是太简陋,病人途中一旦发生危险,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抢救。

  “黑救护车”上的陪护医生、护士也不是专职的,大部分是临时雇的。病人发生意外不能得到有效的救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黑救护车”为了逃避责任,在拉运病人之前,往往与病人或病人家属签订一份“免责协议”,内容是病人在护送途中如发生意外,与医护人员无关,均由病人本人负责。

  看来,病人及家属为了省钱,选择“黑救护车”不能得到任何安全保障。

  相关说法

  本市120、999共有500余辆急救车

  据北京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北京市各区县急救中心拥有120急救车达400余辆,分为高档抢救监护型救护车、负压型救护车、抢救型救护车;车型包括奔驰、雪佛兰、丰田、大众等。

  这些急救车执行日常救护和重大意外灾害事故紧急救援任务。

  另据北京999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999急救中心建有61个急救站,100余辆专业救护车,急救中心与各急救站形成了北京市的急救网络。同时,999完全可以满足长途转运外地病人的需求。

  收取费用双方协商发现“黑车”要举报

  据介绍,本市急救中心长途组有多辆丰田及奔驰救护车,随车配备监护仪、呼吸机、吸痰器、输液泵等国外进口先进抢救设备,以及各种急救药品、医疗用品、防护用品等。

  对于收取的费用,由双方协商。

  工作人员提醒,对于“黑救护车”切记不要用,应向城管部门举报,进行查处。

  在307医院周边的一家小店门口,立着“长途外运”的牌子,根据上面的电话,就可以联系到“黑救护车”

  北京“黑救护车”基本情况

  辽宁牌照 部分是经营者自己购车,然后由当地医院在卫生局注册成救护车,每年收取一定的管理费

  河南牌照 大部分是经营者在当地医院租赁的,每月租赁费1万元

  河北牌照 大部分是经营者从北京周边医院短期租赁来的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