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国家气候中心:四月中国爆发强沙尘暴可能性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13:28

  3月22日上午,北京大部地区再次遭受沙尘天气侵袭,能见度及空气质量明显下降。京城天色昏暗,大范围的浮尘如同灰黄色的薄纱笼罩在首都北京的上空。(图为资料图)中新社发郭海鹏摄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阮煜琳)国家气候中心最新预计,今年4~5月,中国北方还将出现6~9次沙尘天气过程,4月份影响中国的冷空气仍较活跃,强沙尘暴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3月19~21日,一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先后影响了中国21个省区,沙尘一度蔓延到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连台湾岛都受到了影响。

  对于此次强沙尘天气出现的原因,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24日解释说,今年以来出现的沙尘天气属于正常的自然现象,气象条件是其发生的主要原因。3月中旬以来,中国西北大部基本无降水,且气温迅速回升,土壤逐渐解冻,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

  同时,冷空气势力强,大风天气多发。蒙古气旋强烈发展,位置接近沙源地区。根据气象部门监测,3月中旬至今发生的5次沙尘天气过程都伴有蒙古气旋的发生,其发生位置均处在蒙古国南部,导致沙尘主要源地产生强烈的上升运动,十分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出现。

  监测显示,今年3月11日中国首次出现沙尘天气,是近10年以来出现最晚的一年。今年以来,中国共发生5次沙尘天气过程,与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相当。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预测说,今年3月下旬中国北方仍有可能出现1~2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东北部、南疆盆地和华北北部。4~5月,中国北方还将出现6~9次沙尘天气过程,过程数接近2000~2009年同期,比2009年同期偏多。4月份影响中国的冷空气仍较活跃,强沙尘暴发生的可能性较大。5月份冷空气势力减弱,沙尘天气较4月份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