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境保护部发布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24日14:59
  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环境保护部公告2010年第35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492号令)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5号)要求,我部编制了《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现予公布。附件: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二○一○年三月十八日

  附件:

  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09年,环境保护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

  为加强政府信息数据库规范化建设,完善《环境保护部信息公开目录》(第一批),环境保护部开展了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和目录管理系统建设工作。2009年11月,《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形成“主题”、“体裁”、“机构”三大分类体系,保障了政府信息科学化管理,方便公众信息查询。

  (二)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

  为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环境保护部开展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和文书格式制定工作。2009年5月,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印发《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批和反馈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同时,环境保护部办公厅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文书格式》,主要包括《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延期告知书》等文书格式。

  (三)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办法》

  为规范环境保护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环境保护部开展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办法的编制工作,在前期调研、需求分析、征求意见等工作基础上,起草《环境保护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办法》。目前,该办法已印发各省环保部门征求意见,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施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9年,环境保护部向社会主动公开环境保护部公告、部令、标准规范、人事任免等各类政府信息885条,发布其他环境信息4768条。信息公开数量比2008年增加960条,增长率为21%。

  环境保护部对热点环境问题、环境事件、环境政策法规等开设专题,图文并茂地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如开设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六·五世界环境日、全国环境监测工作会议、全国环保科技工作会议、全国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全国环保规划财务工作会议、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华宝钢环境奖、环境标志15周年等环保专题。

  通过政府网站《数据中心》向社会公开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全国自然保护区名录、环评机构、环评工程师、环评岗位证书持有人员、限制类固体废物进口、自动类固体废物进口、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持证单位、环境标志产品认证、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预报、空气质量日报分析、全国主要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自动监测周报、主要流域重点断面水质分析等环境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环境保护部对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新版网站于2009年11月1日上线运行。本次改版围绕建立“透明、服务、民主”政府的目标,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功能定位,增强网站服务和公众参与功能。据统计,政府网站月访问页面浏览量为1700万,月访问人次为130万次。政府网站英文版同步公开部领导的重要活动及讲话、要闻、大事记等政府信息。

  2.中国环境报

  继续在中国环境报公开环保法律法规、领导重要讲话、公告和公示等内容。中国环境报每周发行5期,每周一至周五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3.《环境保护部公报》

  2009年,《环境保护部公报》正式出版,成为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之一。《环境保护部公报》主要刊登部长讲话、环境保护部部令、公告及其他重要文件。每月出版一期,免费向社会发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环境保护部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2件,数量比2008年有所增加。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环境监测数据、环保法律法规等方面。除1件延期正在办理外,其余71件均依法给予答复,其中不予公开政府信息4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环境保护部共接受公众咨询18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人次,电话咨询130人次,网上咨询48人次。咨询内容主要为环保产业、污染投诉、行政许可、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受理有关政府信息行政复议申请9件,其中针对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6件(均为同一申请人提出),全部依法予以维持;针对地方环保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3件。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环境保护部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公开目录不够全面、工作流程不够规范、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公开范围不够广泛等问题。2010年,环境保护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加大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情况的公开工作。加大改善民生环保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预报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信息。

  (二)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扩大《环境保护公报》的发送范围,逐步覆盖行政机构、学校、图书馆、阅览室等。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满足公众信息需求。对群众多次申请的政府信息主动予以公开。印发实施《环境保护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办法》,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开展企业环境信息公开。

  (三)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推进各级环保部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的结合。完善政府网站在线直播、在线访谈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健全信息公开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机制,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见的渠道。

  (四)提高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指导地方环保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全国环保系统政务公开座谈会,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培训班。推动地方环保部门政府网站建设,开展网站绩效评估。

  八、说明与附表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环境保护部政府网站www.mep.gov.cn下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