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实拍:抗旱大军中最美丽的女兵身影(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13:12
  新华网消息:她们是武警8750部队的一支“女子抗旱服务队”,从今年2月份开始,她们几乎每天都要为云南省蒙自县周边的偏僻山村送水。3月下旬,本网记者跟随这支服务队一起翻山越岭,记录了女兵们为百姓送去“救命水”的感人瞬间。本文图片由刘昕、杨雷、吴邦纯、贾松基拍摄。
  她们是武警8750部队的一支女子抗旱服务队,从今年2月份开始,她们几乎每天都要为蒙自县周边的偏僻山村送水。
  这是女子抗旱服务队的纳吉卓玛,一位藏族姑娘。这支服务队由汉、藏、彝、土家、纳西五个民族组成。
  女子服务队每次都要乘坐水炮车去送水,目前武警8750部队已经出动20辆水炮车抗旱。
  沿途经过的一个村庄,用于储水的池塘已经完全干涸了,只剩下一些碎石。
  这是村里的池塘,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到水的痕迹,土地龟裂的很严重。
  蒙自县西北勒乡下呼吐村是一个靠天吃水的地方,旱灾让这里雪上加霜,得知部队前来送水,村民们纷纷拿出水桶接水。
  左边这位是这支女子抗旱服务队的队长王坤吉,武警8750部队医院内科医生。这位31岁的母亲,因为抗旱等任务,已经半年没有见到自己2岁的儿子了。
  王坤吉帮着村里的乡亲们把水搬上牛车。
  村里有劳动力的农户可以到水车边来装水,还有一些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需要这些女兵用肩扛手提的方式送水入户。
  村里的路很难走,到处都是岩石和陡坡,这让队员们背起水来很费劲。
  这一箱水有50斤重,一位村民看不下去了,抢过了王坤吉背上的水箱,替她背水。
  卸下重担的王坤吉没有闲着,继续帮着后面的姐妹们背水。
  村子位于半山腰,风很大,地表的土很干,风卷起的浮尘常常让人睁不开眼睛。
  这是一户孤寡老人家的厨房,锅里还有一丝水迹。
  两个姑娘抬起这50斤重的水着实费劲,但像这样工作,她们每天都要进行好几次。
  送水之余,王坤吉和她的女子服务队还要给村民检查身体。王坤吉和来自医院的队员们都随身带着急救包。
  为村里的老人量血压。这里的老人有的一辈子都没有出过村,有的连名字和岁数都不记得了。
  刚才还围着女子服务队转圈的小孩子,一听说王坤吉要给她检查身体,吓得哇哇大哭起来。
  王坤吉拿出自己的午餐酸奶给村里的孩子喝。
  给了酸奶,也没有俘获孩子的心。好久没有抱过孩子的王坤吉想要抱抱孩子,孩子顿时哇哇大哭起来。
  不知是哪位女队员给了孩子一块巧克力,孩子把巧克力糊得满嘴都是,表情还很无辜,惹得大家忍俊不禁。王坤吉帮孩子把嘴擦干净了。
  为了节省时间,女兵们一般都不取下自己的水壶,而是端着别人的水壶喝水。
  午餐是从部队带来的压缩干粮。他们的行李也随身携带,如果路途较远的话,她们会在村里过夜。
  秀一下自己的挎包,除了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之外,每个队员都会带一些防晒霜和护肤露。
  围坐在一起吃饭,大家起哄着让纳吉卓玛唱首歌,文艺队出身的卓玛毫不怯场,用藏语唱了一首歌。
  听着歌,姑娘们也顾不上手中的压缩干粮了,纷纷鼓起掌来。
  每次送完水,王坤吉都要整理一下鞋,水和土落在鞋里和成了泥。
  一名队员正在帮纳吉卓玛拂去脸上的灰尘。
  该走了,王坤吉向村里的乡亲道别。乡亲们希望她们能够快点回来,因为她们送来的是"救命水"。
  回去的路上,女子服务队碰到了一位因为缺水而中暑晕倒在路边的老人。王坤吉给老人拿来了矿泉水和一些药品。队员还给了这位老人20元钱。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