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圆圆”发情“团团”懵懂 忙煞台北动物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15:16
  新华网台北3月24日电(记者向建国 徐然)母熊猫“圆圆”出现发情迹象,这让台北市立动物园又喜又愁——因为“团团”“少不更事”,还在懵懂中。

  新华社记者23日专程来到台北动物园,“看望”了这对来台一年有余的大熊猫,并访问了台北动物园园长叶杰生。

  叶杰生告诉记者,本月初,母熊猫“圆圆”就有了发情迹象,目前泡水、蹭阴次数在增加。不过“团团”依然“少不更事”,对异性尚无明显“性趣”,还不能积极配合“圆圆”展开求偶行动。

  虽然如此,动物园还是为这两个“宝贝明星”做好了周全准备。为了让大熊猫尝试进行自然交配,动物园特别在户外运动场加设水池,让“团团”“圆圆”在发情期间可以泡水降温。动物园还准备了户外隔离舍作为“团团”“圆圆”发情交配的场地,目前已经开始让“团团”和“圆圆”轮流到这个“婚房”熟悉场地。动物园还准备了其他发情母熊猫的特殊叫声,以刺激“团团”的“性趣”。一旦“团团”也进入发情期,工作人员就会打开通道让“团团”和“圆圆”约会。

  叶杰生告诉记者,有民众批评动物园“残忍”,将“团团”“圆圆”“分居”两个栏舍。其实这是误解,按照大熊猫的习性是应该分开的。虽然“团团”“圆圆”从小青梅竹马,在一起长大,感情很好。但是,为了它们能孕育健康的下一代,不能让它们“腻”在一起,否则,它们对彼此味道会迟钝。毕竟,“小别胜新婚”。叶杰生认为,明年“团团”“圆圆”孕育下一代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那时“团团”也成年了,年轻力壮。当然,为了成功孕育健康下一代,现在就需要让“团团”“圆圆”一步步尝试进行交配练习,因为任何动物都有一番适应训练的过程。“说不定通过这些训练,"团团"也会尽快长大呢。”

  大熊猫公认有“三难”:发情难、交配难、生子难。叶杰生说,对大熊猫不能用“伟哥”、人参等手段催情,需要用最自然的方式调理。比如加强食物搭配,增加营养。

  此外,园方加强了“团团”“圆圆”的户外活动。一是让它们晒太阳,增加维生素,二是锻炼体能。苹果是“团团”“圆圆”最喜爱的食品,饲养员就将苹果绑在高处,让它们练习蹬腿,训练腿部肌肉。一些食物还被刻意藏在树杈、缝隙中,让它们在觅食中不断攀爬、锻炼。

  台北动物园一直与位于四川的大熊猫保护研究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和交流。动物园去年派员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四川雅安基地,观摩大熊猫发情前后的行为表现,并将录像与园内照养大熊猫的同仁分享,希望当“团团”“圆圆”有类似行为发生时,工作人员能及早因应,顺利促成大熊猫的好事。

  不久前两位四川大熊猫专家专程赴台观察“团团”“圆圆”,目前还有一位在台北动物园悉心指导。

  叶杰生特别请两岸民众放心,有大陆经验丰富的专家,有台北动物园强有力的饲养管理团队,“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助"团团""圆圆"孕育非常健康的下一代。”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