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贵州西部重旱区春耕形势严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16:05
  新华网贵阳3月24日电(记者周芙蓉)贵州省气象局2010年春季(3月到5月)决策气象服务通报显示,贵州大部分地区旱情仍将持续,贵州西部重旱区雨季开始偏晚,春耕生产形势严峻。

  贵州省气象局通报,贵州春季降雨量略少,将进一步加重前期干旱的影响。水源的缺乏在严重影响饮水和生活用水的同时,对春耕生产用水更是造成巨大的压力。贵州省东部地区3月以来的少量降水使土壤墒情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西部持续的旱情,将导致春耕翻地和育苗工作难以进行,西部春耕生产形势更加严峻。3月中旬后期、4月上旬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中等强度倒春寒天气,对玉米、水稻等春播作物的育苗将产生一定影响。

  贵州省气象局预测,东部地区雨季开始期在4月中旬,中部4月下旬,西部地区在5月中、下旬。贵州今年春季的气候趋势是,全省春季平均气温略高,在3月中旬后期、4月上旬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倒春寒天气,强度中等;春季降雨量略少,雨季开始期大部地区较常年偏晚;雨季开始前西部地区有中等偏重强度的春旱。5月下半月雨水较为集中,多大到暴雨。

  鉴于贵州目前干旱影响和未来旱情发展态势,近期仍将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压力,贵州省气象局建议,在充分合理利用和调配现有水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开发新水源,优先保障城乡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及饮水卫生;科学合理安排春耕生产,有条件的地方,在优先保障人畜饮水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缺水地区要作好旱区农作物区域布局调整,可将水田改种旱作。

  自2009年7月部分地区发生夏旱以来,贵州出现了夏秋连旱叠加冬旱。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旱情持续发展。截至3月18日,全省受灾人口已达1700多万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