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将在二季度公布公共租赁房初步方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17:19
  新华网上海3月24日电(记者魏宗凯)“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单靠经适房、廉租房难以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上海提出分层次、多渠道、成系统的住房保障体系,还包括公共租赁房。”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24日在参加《201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表示,上海将在今年二季度公布公共租赁房的初步方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目前我国保障性住房体系主要由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构成,这导致那些既达不到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申请标准,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难以被覆盖。“特别是青年职工,他们工资不低,但是高房价对他们来说买房子仍然非常困难。”刘海生称,研究以公共租赁房的形式来解决引进人才、来沪务工人员、新参加工作职工等“夹心层”的阶段性住房困难的问题,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2009年8月,上海出台了《关于单位租赁房建设和使用管理的试行意见》,对在产业园区中建设来沪务工人员宿舍、利用单位自用土地建造集体宿舍、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造市场化租赁住房作出了相应的规定。据刘海生介绍,目前宝钢集团、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已先期进行了试点,以宝钢为例,单位租赁房首年租金为市场价的60%,第二年租金为市场价的70%,此后逐年上涨10%,至第五年与市场价持平。若第六年仍要租赁,则价格要比市场价高10%,利用市场机制解决公共租赁房的退出问题。今后上海市每个区都将建一些公共租赁房,不完全是政府投资,有可能会培育一些非营利机构来推。

  刘海生称,上海目前的高房价和高地价有关,政府首先要把住房成本压下来。“如果房子成本很高的话,再加上经营当中的管理成本,租金也就会很高。政府必须研究公共租赁房的可持续性”。据透露,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保障局正在请各有关部门、专家学者论证公共租赁房的初步方案,预计在第二季度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2010上海民生访谈》由新华社长三角新闻采编中心联合新闻晚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网等多家媒体推出,就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与上海市十多个委办局负责人畅谈、对话。自2008年首次推出以来,一年一度的“上海民生访谈”深受各方好评,如今已是第三届。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