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17:19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周英峰)“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3日在京宣布成立,旨在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尾矿综合利用技术研发,推动尾矿综合利用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任旭东介绍说,伴随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矿产资源及矿产品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采矿活动及其废弃物的排放不仅破坏和占用了大量土地资源,带来一系列影响深远的环境问题,甚至威胁到人体的生命健康。

  据对我国具有较大规模的2700多座尾矿库统计表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共发生泥石流和溃坝200余起。其中,1986年黄梅山铁矿尾矿库溃坝,造成19人死亡、95人受伤;2000年广西南丹县大厂镇鸿图选矿厂尾砂溃坝,造成70人伤亡。尤其是2008年山西襄汾“98”尾矿库溃坝事故,造成267人遇难。

  业内专家估计,我国共有大中型矿山9000多座,小型矿山26万座,尾矿积存总量高达80多亿吨,而且还在以每年近10亿吨的数量增长。因采矿侵占土地面积已近4万平方公里,而且每年新增废弃土地面积达330平方公里。

  与上述触目惊心的数据相比,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平均回收率不足50%,其中金属尾矿的平均利用率不足10%。据专家测算,如果对现堆存尾矿中的有价元素进行回收,可回收2.1亿吨金属铁、300吨黄金、200万吨铜,以及大量的金属钛和稀有、稀土金属,每年可创造数千亿元的产值。

  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司长马燕合在同日召开的“中国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介绍说,当前我国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存在许多瓶颈:尾矿综合利用率比较低,未能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技术研发投入不够,高附加值利用的技术薄弱;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难,产业竞争力不够等。

  据了解,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牵头,联合33家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创建的尾矿综合利用联盟,将在铁尾矿、有色金属尾矿等重点领域攻克一批附加值高的综合利用技术;同时,构建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尾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此外,还将为尾矿综合利用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