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甘肃多项举措抗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17:35
  新华网兰州3月24日电(记者屠国玺、朱国亮)记者24日从甘肃省水利部门了解到,遭遇冬春干旱的甘肃省目前正采取多项措施,在保证受旱地区人畜饮用水的同时,千方百计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冬春干旱使甘肃省72万人、76万头大牲畜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饮水困难。为此,甘肃省水利部门采取多项应急措施,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据介绍,甘肃省基层水利部门在抓紧检查维修集中供水工程各项设施的基础上,以村为单位,调剂窖水余缺,动员群众亲邻相帮,确保群众不缺水。在一些山区,当地水利部门通过采取配发拉水器具的方式,挖掘山区抗旱水源,组织群众有序拉水自救。此前2月中旬甘肃省中东部地区出现降水时期,群众集水入窖,也极大缓解了受旱区人畜饮水困难。

  同时,甘肃省还动员社会力量拉运送水,为特困户、五保户、军烈属、残疾人等缺劳力、缺机具的群众拉运送水。仅甘肃省中部的白银市一地就出动拉水车8568辆(次),拉水9833立方米,临时解决了2.28万人的饮水困难。

  在保证人畜饮用水的同时,甘肃省也在采取措施抗旱保春耕生产。据甘肃省水利部门3月21日的统计,全省受旱面积1790万亩。为此,甘肃省充分发挥流动喷灌的应急抗旱作用,利用河流、沟溪、水库、塘坝等水源,积极开展零星灌溉。截至3月22日,全省共完成春灌面积202.52万亩,占计划480万亩的42%;农业灌溉引提水量累计21601万立方米。

  同时,为了减少旱情造成的影响。甘肃省气象部门还抓住有利天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今年3月,已进行火箭、高炮作业49点次。

  尽管采取了多项措施,但甘肃中部地区和陇南南部部分地区旱情仍然比较严重,全省抗旱春耕生产的形势仍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