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灾区援建仪式北川举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4日20:14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张庶卓)“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灾区援建仪式24日在四川省北川县举行。

  汶川地震使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重建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灾区重建的重要部分。由国家图书馆等发起的灾区援建行动,向50个汶川地震灾区、对口支援县赠送国家图书馆优质的数字资源。

  为进一步利用全国文化共享工程的服务网络推广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成果,使国家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惠及更广泛的基层群众,今年2月,文化部启动了“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一方面要将国家图书馆优质的数字资源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的平台送到全国每一个县,使全国2940个县级图书馆都具备数字图书馆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这些县级图书馆将以其特色资源成为国家数字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重要补充,并与国家数字图书馆一同在全国形成一个资源丰富、服务快捷、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分布式数字图书馆网络,向全国提供跨库无缝集成服务,使数字图书馆成为在网络时代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该计划将分四批次在年内实施完成,具体实施工作由国家图书馆和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共同承担。各省区市的文化厅局负责落实本地区分批推进的计划安排,各省级图书馆负责本省的资源安装和培训工作。

  春节前,国家图书馆与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组织实施了“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一期),向全国320个县级图书馆分别推送了由国家图书馆精心组织的总量为1TB的数字资源,并完成了数字资源的安装和使用培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重建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此次由国家图书馆与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联合发起的“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灾区援建行动),向50个汶川地震极重灾区、重灾区、对口支援县推送1TB的数字资源,内容包括:《百年守望》、《馆藏故事》、《文明与创造》等视频资源;《前尘旧影》、《年画撷英》等图片资源;近年出版的5000种电子图书和200种人文社科类电子期刊等书刊资源;21万余条政府公开信息数据;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的5大专题网络信息资源。“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灾区援建行动)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并推进灾区全面援建工作的具体体现,是以数字图书馆为载体,加强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具体措施,将以优秀的数字文化资源为灾区提供文化援建,满足灾区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塑造积极向上、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在灾区精神家园的恢复重建中做出贡献。

  援建仪式上还向汶川、北川和都江堰三县市的图书馆赠送了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三县市的地方志。仪式结束后,受赠灾区图书馆的技术人员参加了资源安装与使用培训。

  本次活动由国家图书馆、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四川省文化厅主办,四川省图书馆承办,绵阳市文化局、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协办。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四川、甘肃和陕西的基层图书馆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和读者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仪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