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者称抗震救灾精神为四川人增添幸福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20:21
  中新网成都3月24日电(鄢银婵)24日,季羡林弟子、《百家讲坛》学术明星钱文忠出现在成都,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12”汶川大地震是全中国的不幸,但四川人民能将灾难中的精神提炼出来,与我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致力灾后重建,这就是成功和幸福。

  不论是在网上炒得火热的孔子学院,还是对小学生开设国学的创新举动,传统文化已然成为一股热潮。钱文忠认为,推崇传统文化不能只看到好的方面,更应该深思背后的原因。

  改革开放30年,中国GDP增长了68倍,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了10%,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社会稳定。然而,根据社科院的调查显示,中国居民的幸福指数不但没有提高,反而有所下滑。“不论是生活在底层,为柴米油盐忧心的老百姓;还是事业有成、无忧无虑的中高层人士,他们都觉得没有幸福感。这是为什么?原因就在我们民族的精神世界被掏空了,我们没有一个可以追求、尊崇的信仰。”钱文忠说,精神追求的缺失,导致了人民幸福指数下降。

  前不久,成都获得了“200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称号。钱文忠分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以人为本”为核心内容的抗震救灾精神,为成都增添了不少幸福感。“这种精神秉承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它已经转化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精神世界有了内容,物质的东西也能得到基本满足,所以成都才会让人有幸福感。”他表示,目前正值新四川崛起的关键时刻,感动全世界人民的抗震精神,将帮助新四川腾飞。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