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债务危机敲开欧盟裂痕 脱欧自立非解决之道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24日20:51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3月24日报道,希腊政府今年需要募集670亿元资金偿还到期债务,解决此事后,仍有堆积成山、破坏性极大的政府公共债务需要面对。法德领导的欧盟已经就紧急救助计划开始磋商。希腊反财政紧缩人士提出,可以采用更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如“欧元假日”。按照该计划,希腊可以把货币贬值从而增加出口,或者脱离“欧洲经济与货币同盟”,或是更牵强的措施——直接把希腊踢出欧盟。

  但是欧盟真的能把希腊一脚踢开吗?一言以蔽之,不可能。

  欧盟章程中没有关于驱逐成员国的条款。欧盟的章程精神实质是关于综合和统一,注重“调和”而不是“惩罚”。因此,从字面上说,欧盟章程就没有提供将一个国家踢出局的选项,而不管欧盟内其他国家是多么想这么做。即使希腊入侵了法国,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对于驱逐之事也要再三思考,而且还必须制定新的欧盟章程才能够进行驱逐。

  有人说,希腊可以选择自动退出欧盟。在2009年1月里斯本条约生效以前,没有清晰的条款供成员国退出欧盟进行参考。现在根据修订后的第50条,即“退出条款”,希腊想要离开欧盟必须先通知欧洲理事会,解释为什么不能再履行义务,然后要征得多数欧洲理事会成员的同意,最后获得欧盟议会的授权签署退出协议才可以退出。

  程序听起来还比较简单,但是唯一可行的理由是希腊表明自己是为了掌控自己货币政策来平息债务危机。而德国等其他成员国肯定有不少理由来反对,并会向欧洲法院称述他们的担忧。(希腊退出欧盟会带来欧盟的不稳定,大部分成员国都会受到影响)。然后要解决这种分歧会耗费数以百万计的律师费和数月时间,还不考虑可能拖上数年时间。另外,如果一个主要成员国对希腊退出说不,就不知道情况会演变成怎样了。

  至于 “欧元假日”和退出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希腊如果没有放弃欧盟成员资格,那么根据现行法律也就没有可能退出欧元区。如果希腊决定退出欧盟并且得到了布鲁塞尔委员会同意,而且也可以继续使用欧元,那这和游客在巴格达或者中国可以选择使用美元或欧元支付是一个道理。不同地方在于希腊还需要和欧洲央行建立业务联系,发行自己的货币。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