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省长秦光荣:全面加快九大高原湖泊治理步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21:33
  人民网昆明3月24日电(记者徐元锋)“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3月24日举行的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会上,省长秦光荣表示,自己对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治理很有信心,省里将突出重点,全面加快九大高原湖泊的治理步伐。

  云南境内有高原湖泊40多个,其中湖泊水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滇池、洱海、抚仙湖、程海、泸沽湖、异龙湖、杞麓湖、阳宗海等“九大高原湖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云南的一张名片。云南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三位,但工程性缺水严重,“水在山下流,人在山上愁”。与此同时,“水脏”、水土流失等问题突出。

  目前,云南省主要河流有近四成水体严重污染,九大高原湖泊中异龙湖、杞麓湖、星云湖、滇池常年处于中度、重度污染状态,近一半的湖泊达不到水环境功能要求,滇池、洱海、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的入湖污染物总量仍在增加。近年来,云南省始终把九湖治理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即使在去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仍丝毫没有放松。

  24日,与会者首先参观了昆明治理滇池的情况。秦光荣省长称赞说:“看到了昆明市抓滇池治理的勇气和气魄。”去年,滇池治理全面提速,“十一五”规划及补充报告项目共完成投资60.78亿元,是“十一五”前三年完成投资的两倍。昆明市在规划之外又投入了30多亿元。即使在特大干旱的影响下,滇池外海去年仍有半年的时间水质达到了五类,主要污染物总氮比2008年下降了12.7%,滇池水质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不只是滇池,去年,洱海治理成果得以巩固提升;星云湖、抚仙湖、杞麓湖和阳宗海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其中阳宗海湖体砷浓度比最高峰时下降了22.34%;异龙湖治理共启动治理工程项目21个,泸沽湖、程海治理稳步推进。

  据悉,今年滇池治理将在牛栏将-滇池补水等一些关键性工程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争取洱海更多时间达到二类水质,坚决杜绝新增抚仙湖和泸沽湖污染的旅游项目上马。提高星云湖和杞麓湖的截污能力,召开省政府程海治理现场办公会。力争到2012年,异龙湖水质达到四类标准,部分水域达到三类标准。

  秦光荣强调,今年的九湖水污染防治“一湖一策”,以消减入湖主要污染物为核心,全面加快治理步伐。云南省将严格九湖治理考核,把结果作为对涉及的5州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今后流域生态补偿奖惩机制的重要依据。同时科学治湖、依法治湖,积极借鉴国内外湖泊治理的先进经验和技术。

  //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