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预警 各界抗旱救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21:34

  3月23日,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饮用水源翁井水库干涸见底,图为水库附近的青西村村民在水库库底取水。中新社发曹多然摄

  
  中新网3月24日电综合消息,中国西南地区特大旱灾仍无缓解迹象。今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广西等旱区旱情或将继续发展。旱情愈演愈烈,官方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工作,同时,各部门也周密部署积极应对。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预警

  根据民政部今日发布灾情通报,截至3月23日,旱灾已致使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区)受灾人口6130.6万人,饮水困难人口1807.1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1172.4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503.4万公顷,绝收面积111.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236.6亿元。

  中央气象台在今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根据3月24日监测,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未来三天,广西大部、贵州大部、云南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先后有一般不足2毫米的小阵雨,难以缓和旱区旱情.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高层连续表态

  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亲临云南重旱区一线,实地查看灾情,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日前特别强调,最近一个时期,中国一些省区发生了严重旱灾,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当地驻军一定要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帮人民群众之所需,解人民群众之所难,密切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积极投身抗旱救灾斗争,为打赢这场硬仗做出更大贡献。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云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灾最严重的地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他强调要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要重点抓好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要组织运水、送水,不惜代价尽快缓解人畜饮水困难,绝不能让一名群众没水喝。

  各部门积极行动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3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支援地方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通知强调,要把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摆到抗旱救灾工作的第一位,想方设法为群众运水送水、找水打井,帮助地方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尽快缓解人畜饮水困难。

  另外,中央组织部日前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给云南等省区共下拨党费500万元,用于帮助灾区党员群众抗旱救灾,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中组部要求灾区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投入抗旱保民生、促春耕工作,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财政部两次向西南受旱省、自治区、直辖市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共1.55亿元,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及早下达2010年人饮解困和灌区改造的工程计划及农田水利重点县的建设资金,重点向重旱区倾斜,支持旱区抗旱。

  今日中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水利部抗旱紧急会议,针对当前中国西南地区的抗旱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研究、再落实。并进一步加大抗旱救灾的指导力度,在前期已派出30个工作组和专家组的基础上,再由3位部领导带队,分别深入云南、贵州和广西等地抗旱一线,指导与协调地方做好抗旱工作。

  各地灾情

  重庆旱情持续物价稳中有升

  旱区之一的重庆目前物价稳中有升,其中粮油蔬菜、鲜花市场价格浮动明显,不少区县人畜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当地民众则表现冷静,从容应对。

  据批发市场经营商户和超市工作人员透露,尽管部分粮油蔬菜价格略有上涨或蓄势待涨,但市场内粮油蔬菜供应仍然充足,整体价格目前在正常范围内波动,暂未出现食用油涨价后的抢购现象。

  广西重旱1100所学校受灾18万师生饮水困难

  广西14个地级市已有13个遭受旱灾,其中灾情最严重的河池、百色两市目前已有近1100所学校受灾,18万师生出现饮水困难。当地政府积极组织力量送水,确保学生正常饮水,没有学校因为旱灾停课。

  广西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晚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严重旱情,广西教育厅要求各地中小学做好蓄水、供水工作,加强对校内用电、用火设施的排查和改造,建立中小学校旱情日报制度,全力做好广西中小学校抗旱保学工作。

  贵阳规定旱灾期间哄抬菜价最高处罚100万元

  23日,贵阳市物价局对恶劣天气下稳定物价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各级物价部门在干旱期间将对乱收费乱涨价从严查处,蔬菜经营户或单位若有哄抬菜价行为,最少处罚10万元,最高罚款100万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