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年引进220亿方天然气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5日02:29
  本报讯(记者钟晶晶)中海油总公司昨日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GROUPplc)在京签署液化天然气(LNG)购销及澳大利亚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有关协议,中海油将每年从BG在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项目采购360万吨LNG,为期20年。据透露,协议购买价格为700亿-800亿澳元(1澳元约合6.26元人民币,总价47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中海油将获项目部分权益

  据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煤层气为原料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澳大利亚迄今最大单一买家的液化天然气协议之一,标志着以煤层气为原料的液化天然气将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中海油表示,协议将在中澳两国政府批准后和2010年项目最终投资决策后生效。

  有外电报道交易总价达800亿澳元。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在发布会后对记者表示,购买价格确实在700亿-800亿澳元。除了购买LNG,中海油还参与到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中,将获得该项目煤层气资源5%的权益以及第一条生产线10%的权益。

  对于中海油入股项目是否会带来价格优惠,傅成玉对记者表示,“无论现在是否参股,现在的价格是完全要按市场走,但我可以告诉你,这是中海油在广东第一个LNG项目以来最好的价格。”

  根据协议,中海油与BG还将共同组建船东公司,在中国建造两条LNG运输船,中海油占股70%。

  每年引进220亿方天然气

  中海油目前在国内并无运行煤层气项目,但在LNG项目上是国内的领先者。2006年中海油建造的第一个LNG项目深圳大鹏LNG项目正式投产。目前中海油已有三个正在运转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分别位于广东、福建和上海。并正在浙江建造第四个接收站。

  傅成玉表示,目前中海油已累计与外国公司签订了每年向中国市场供应1600万吨的长期供应合同,未来25年中,每年向中国引进220亿方天然气,相当于减少9.2亿吨碳排放。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日前刚与壳牌石油联合宣布收购澳洲煤层气公司Arrow100%股权,并也表示将可能在柯蒂斯建设煤层气液化项目。

  近两年,中石油、中石化在海外频频出手,而中海油自2005年收购优尼科失败后显得较为沉寂。今年3月13日,中海油31亿美元收购阿根廷Bridas公司50%股权,进军拉美市场,被认为是重启海外扩张的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