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贵州大旱旱倒茅台镇数百酒厂 酒价可能上涨(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25日02:46
茅台镇一家小酒坊的员工指着下面已经露出大半河床的赤水河告诉记者,往年那里的水应该是满的。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何华高 摄

   茅台镇一家小酒坊的员工指着下面已经露出大半河床的赤水河告诉记者,往年那里的水应该是满的。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何华高 摄


当地一家小酒厂大门紧闭,已经暂停生产。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何华高 摄
当地一家小酒厂大门紧闭,已经暂停生产。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何华高 摄

  无水难为酿 茅台镇旱倒数百小酒厂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何华高 摄

  半裸的河床、干枯的原野、不再冒烟的酒坊和酒坊老板们紧锁的眉头,勾勒出贵州茅台镇如今的现状。持续的干旱,让享誉世界的“中国酒都”这块风水宝地也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据当地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由于缺水严重,茅台镇数百户酿酒的作坊和小型酒厂,几乎有近一半被迫暂停营业。而继续生产经营的,则只能花高价买水酿酒。

  持续的旱情正打破“酒都”原有的生态。茅台镇一位入行30多年的酒类销售专家称,如果旱情在今年上半年仍没得到缓解,酒价就有可能上涨。

  裸露的河床

  往年这个时候,用来酿酒的赤水河的河水应该充盈着整个河床;如今由于持续干旱,整个赤水河的河床已经裸露出了一半。

  赤水河的水,是“中国酒都”——茅台镇绝大部分酒厂用来酿造酒的原材料之一。也因为赤水河的独特水质,小小的茅台镇就聚集了大小数百家酒厂。除了历史悠久的茅台酒厂之外,其他的酒厂在近十多年里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尖。位于茅台镇岩滩村群山环抱的云峰酒业就是其中代表之一。不过,这持续数月的干旱几乎打破了“酒都”原有的生态。云峰酒业,这个由广东籍企业家投资兴建的酒厂在这次旱情中,也受到些许冲击。

  3月24日下午3点,云峰酒业位于茅台镇的厂房内显得异常冷清,厂房大门的值班室内,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坐在里面聊着天,清理着满桌子的干辣椒。“找谁?厂长和所有的负责人都不在!”面对记者的询问,值班的男子显得有些不耐烦。厂房办公大楼,果然空荡荡的,办公室内,坐着一名小伙子,他自称姓陈。他告诉记者,云峰酒业的生产仍在继续,但受旱情影响,估计今年的生产指标可能会调整,怎么调整法,他表示不清楚。云峰酒业的厂房建在一座山坡上,山脚下就是赤水河,不过,眼前的赤水河不是奔腾的流水,半裸的河床露出一大片的沙石,干枯的野草在微风中摇曳。

  云峰酒业斜对面是一家正在大兴土木的酒厂,该酒厂生产部主任严先生是贵州茅台本地人,这位年龄40多岁的汉子告诉记者,如果旱情仍然这样持续的话,很担心赤水河要变成小溪了。严先生从事酿酒工作已经有20多年,他声称,只要赤水河不断流,“酒都”的生态就不会被颠覆。

  断水的酒坊

  持续的干旱,让这个享誉“中国酒都”的风水宝地也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据当地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茅台镇数百户酿酒的作坊和小型酒厂,由于缺水严重,几乎有接近一半的酒坊被迫暂停营业。

  茅台镇有一个名叫上坪村的村落,距离茅台镇镇区不到2公里,仅这里就有300多户人家拥有酒坊。现在该村除了一些手续不全被勒令关门歇业整顿的外,还有至少一百户人家暂停生产和营业。3月24日傍晚,当记者来到当地村民卢德勤的酒坊时,他显得十分吃惊,“已经停业个把星期了,扛不住了,老天不帮忙,没有水根本无法继续生产。”

  卢德勤的酒坊面积不大,一百多平方米的面积,门口堆放着小山似的大曲(小麦原料,用来酿酒发酵的),两个酒坑也空荡荡的,“要尽快恢复生产才好。”由于缺水,老卢让酒坊的工人放假回家,酒坊暂停生产。

  “去年秋天就开始干旱了,一直到现在。”老卢引记者走出酒坊门外,只见一个约五六米高的酒容器,“去年生产的近万斤酒现在还没有卖出去。”不过,老卢对此并不担心,他说,酒越沉淀越香,越好卖价钱。

  高价水酿酒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贵州茅台镇,则是靠水酿酒。几乎有些经济实力的人家都投身于酿酒事业。断水的酒坊暂停生产,大部分是经济实力或者资金链出现困难和断裂。对于那些经济实力相对好些的小酒厂来说,他们采取的办法则是买水来保持生产。

  这些小型酒厂的工人大都在20名以上,“几乎每隔三四天就需要买水,买水一般是一车20吨,每车500元运费。”在茅台镇环茅北路附近的一家小型酒厂,负责生产的负责人郑国财称,买水有几种方式,最普遍的就是通过酒罐车直接到茅台大河(当地俗称,也就是赤水河)抽取水;另外的方式就是通过茅台一家名叫大堰沅的饮水公司买水,它的水是从四川泸州那边引进的(赤水河对岸),价格是2.3元一吨。

  没有水是酿不了酒的,因此相对再高的价格这些小型酒厂还是愿意购买,因为他们需要继续发展,不发展就将面临关闭的局面。

  昨日下午,在茅台镇大桥旁停着5辆酒罐车,酒罐车司机老郑告诉记者,每次500元,他每天可以跑7趟,一天下来,他可以赚毛利3500元。“我不是发灾难财,我也只是通过这个方式帮助那些需要生产的小型酒厂。”

  为国酒

  “让路”

  干旱时期的水显得尤其珍贵。考虑到大型酒厂的用水量,也为了节省水资源。茅台镇要求工地停止施工,而一些没有科技含量、耗水量大的小型酒厂也被要求暂停生产。当地小型酒厂的老板们眉头紧锁,“我们需要为他们,比如茅台等大型、科技含量高的酒厂让路。”

  水资源的严重匮乏,加上春耕的到来,贵州茅台的大堰沅饮水公司也为用水问题与四川泸州方面进行谈判。据当地酒坊老板们称,四川方面需要春耕,贵州茅台方面需要酿酒,四川方面也因干旱而需要用水,便不打算继续按照有关协议供水了,于是双方发生了争执。据悉,双方还为此准备打官司。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