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施压人民币逻辑已荡然无存 只留其国内政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5日03:22

  钟山的难题

  美国国会一片施压人民币汇率的喊声中,3月24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团访美。

  一直以来,美国各界施压人民币汇率的“王牌”是中美贸易不平衡。其经典逻辑是,人民币币值低估,导致美国对华巨额逆差,而逆差夺走了美国人的就业,这是不公平的。

  钟山出访前一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透露,中国今年3月份的贸易逆差已达80多亿美元。如此一来,美方不公平贸易论的逻辑可能面临全盘瓦解。

  而据本报了解,与钟山一同出访的,有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外贸司和美大司的官员。而据商务部早前发布的消息,在3月24-26日访美期间,他们将分别与美国商务部、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国际贸易委员会、国务院、财政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会谈,并会见部分美国会议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认为,全球经济失衡背景下,价格手段不能出清,只有首先实现数量均衡,采取数量办法,然后长期以各自经济结构调整为主要方向,才能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钟山启程前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愿意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并采取其它方式减少中美贸易顺差”。

  而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主任杨长江则根据购买力评价认为,人民币美元汇率没有被低估,而是出于均衡水平。此分析与温家宝总理于*日指出的人民币不存在低估的讲话相吻合。

  如此,钟山使美前夕,美国会施压人民币汇率的商业逻辑和事实已经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有美国国内政治。

  事实正是如此,汇率问题纠结了美国太多的利益攸关方,他们之间的争辩将使得这场谈判变得格外复杂。

  就在钟山抵达美国的当天,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就有关中国外汇政策的争议举行听证会,主要讨论中国汇率政策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对美国就业的影响。

  三天的访问中,摆在钟山面前的,或许不是一场的商业逻辑的辩论,而更可能是超越商业的美国式智慧游戏。

  “汇率操纵国”:贸易保护新面孔

  这次听证会又一次推高了美国国会声讨人民币汇率的浪潮。

  美国议员的诉求很直接。3月16日,美国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 E.Schumer)领衔启动了《2010年汇率监管改革议案》立法程序。他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在判定人民币汇率存在“根本性偏差”后,采取有力的经贸反制措施。

  议员的呼声无疑增加了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年度报告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3月23日,美国前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在北京也做出了类似的表态。施瓦布从2006年中旬到2009年1月担任布什总统的主要贸易顾问和谈判代表。

  施瓦布坦承,在要求升值的议员里,确实有越来越多的民主党人士正在推进贸易保护主义举措,而“美国民主党政府也正因高失业率和秋季的中期选举而面临很大压力”。

  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奥巴马政府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尽管这个借口和工具未必有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认为,世界经济的失衡是这次危机的起点,而危机发展至今,失衡的问题也并没有得到解决。他强调,解决失衡仅仅依靠汇率是绝对不可行的,更重要的是进行大量的结构性调整和数量调整。“仅仅依靠汇率,不能解决现在世界经济的失衡。”

  事实上,人民币在2005年到2008年累计对美元升值21%,但这并未带来同时期内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减少。在2008年夏季后,人民币被普遍认为重新回到了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上。同时,中国的贸易顺差从2008年到2009年下降了约34%。

  他表示,美国经济的失衡是由于制造业的流失造成的,而在美国人均GDP已经达到4万美元的时候,想再拣回制造业是非常困难的。“即使人民币汇率升值,大概得到最大好处的也将是墨西哥,而不是美国。”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也表示,美国就业机会长期低于平均水平的原因是美国的低储蓄率以及危机后消费的疲软,并非中国货币汇率不当。而人民币大幅升值,无论对于美国还是全球经济均有严重的后果。

  美国商会倒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本月21日-23日参加泛美开发银行集团年会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决定应该建立在“合理的经济分析”基础上,并呼吁减少在此问题上争辩的“噪音”。

  但当人民币汇率问题已成为牵涉到多方复杂利益的大博弈时,周小川可能难遂心愿。

  美国商会、在华美企曾是帮助中国反抗美国在汇率问题上施压的重要帮手。

  2005年美国商会等三家企业协会曾致信国会规劝其放弃汇率立法。

  沃尔玛公司也曾在2005年强烈反对逼迫人民币升值,因为其大量的商品采购来源于中国。但在此次汇率争辩中,沃尔玛选择沉默。“我们目前(对汇率问题)没有评价。”该公司美国总部新闻发言人KevinGardener对本报表示。

  这些美国商人态度变化的重要原因是美国企业在华利益的变化。金融危机以来,越来越多的美国跨国企业开始看重中国本土市场。根据美国商会去年调查,三分之二的在华美企都希望在中国四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分得一杯羹,但“低估的人民币汇率损害了美国企业在华竞争力”。美国商会国际部总裁薄迈伦(MyronBrilliant)22日这样表示。

  汇率未必被低估

  其实,人民币未必被低估。

  商务部长陈德铭在21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没有被低估。他认为美国对华的巨大逆差并非汇率导致,而是由于美国对中国施行了严格的出口管制。

  “购买力平价”是目前较为通用的计算汇率水平合理性的标准。2005年,世界银行曾根据“购买力平价”机制计算,发布报告称人民币对美元的合理汇率水平是1∶2,当时的官方汇率是1∶8。

  2008年世界银行重新对人民币进行“购买力平价”下的汇率测算,得出的均衡汇率水平是1:3.4。而当时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汇率大约是1:6.8。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杨长江对记者解释,两次测算的差别原因主要是,2005年的评估只在广东一地采样,而2008年则总共对10个城市进行了采样。

  杨认为,从2008年世行公布的均衡汇率和当时实际汇率两组数据来看,中国的物价水平超过了美国的一半。但如果按照国家组别来看,中高收入国家的物价水平平均值不到美国的一半。“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在刚刚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时候,物价水平已经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

  美国财政部并未公布其对人民币均衡汇率的测算模型,只是表示经济与贸易的再平衡是其判断人民币汇率的关键所在。而在美国国会中,一些参议员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40%。

  温家宝总理在本月14日“两会”答记者问时曾坚决表示:人民币币值没有被低估;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4.5%;强迫人民币升值不利于汇率改革。

  中国的相关出口行业协会则纷纷表态,呼吁希望政府能维持汇率稳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邢惠路就对本报强调,行业企业普遍反映人民币升值对其压力巨大。“纺织行业是个微利行业,销售利润率仅有3%。”

  不过,中国的航空、金融、钢铁业表现出对人民币升值的支持。根据彭博新闻,中国联想集团主席杨元庆称,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提升中国消费力;而招商局主席秦晓则表示,停止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有助于信贷利率更加市场化;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曾在访问中表示,要强调人民币升值对信贷市场利率调整所带来的好处;湖南冷水江钢铁集团主席陈代富则认为,人民币升值将降低进口成本,对其有利。

  (特派记者 熊敏 见习记者 昝春燕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