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警方称凶手郑民生无精神病史(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5日03:23

  24日,南平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上课前一一在校园内的绿篱上系上小白花,寄托对8名遇害同学的哀思。新华社发

  23日7时20分左右,正逢上学时间,一男子在福建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连续砍死砍伤13名小学生。目前证实已有8人死亡,5人受伤住院治疗。昨天,南平实小复课,第一堂课是心理辅导。曾奔赴汶川大地震灾区的阳光心理服务团副团长吴剑称,孩子们的心理平复期起码需要4-6周的时间。昨天,凶手郑民生被批捕。警方称无证据表明其有精神病史。

  悼念会上老师拥抱学生

  昨晨7时许,几乎每个孩子都由家长陪同来上学。经过校门口时,很多家长和学生眼眶发红。

  7时30分,南平市实验小学的全体老师身着黑衣,胸佩白花,和警察一起排成人墙,站在校门外迎接经过一日一夜身心折磨的孩子们。

  8时10分,2400余个孩子聚集在校园的操场上,参加一场肃静的悼念会。“孩子们,我们要坚强面对,不要害怕,我们现在是安全的。让我们为离去的同学默哀3分钟。”副校长傅金英哽咽着说。

  再顽皮的孩子也安静了下来。排列整齐的队伍中,孩子们都低着头,交叠着双手。很快有细弱的肩膀开始轻轻抽搐,是女孩在悄悄抽泣。

  “请老师们走到孩子中间,给每位孩子一个温暖、安全的拥抱。”红着眼眶的教师们走到每个孩子身边,给他们拥抱,并在耳边轻声询问:“孩子,怎么样?”

  一间教室空出6张课桌

  悼念会结束,孩子们回到了各自的教室。全校40多个班级,9个班级里都有空着的课桌。

  三年级(2)班空了6张课桌,53人的班级骤然显得有点空落。除了逝去的陈佳慧和仍然躺在ICU的班长陈昕外,还有4个孩子因为身体不适而请假。

  昨日,全校的课程表都作了改动——第一课是心理疏导。来自南平市、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医科大学的56名心理咨询老师进校为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

  孩子们回答“正常人多”

  “昨天在校门口看到的同学请举手”,心理辅导老师进入了教室。刷刷刷,12个孩子举起了手。“大家认为,外面正常人多还是不正常的人多?”

  “正常的多!”孩子们齐声回答。“所以我们不应该害怕……”孩子们点头。

  不过,当心理辅导老师说起陈佳慧时,和她座位相隔不远的一个男孩忽然伏在桌子上哭了起来。

  “受到强烈刺激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失眠、头痛、恶心、焦虑等症状,这与在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中受到刺激后产生的反应类似。”曾奔赴汶川大地震灾区的阳光心理服务团副团长吴剑称,这些孩子的心理平复期起码需要4-6周的时间。

  >>家长

  学校不早开门造成惨剧


  昨晨7时40分左右,一位遇难学生的几位亲人来到实验小学门前,烧纸祭奠。实验小学一位副校长试图上前劝阻,遭对方抵制。副校长黯然离开。

  前来烧纸的是遇难一年级学生陈楚柠的亲人。陈楚柠表舅江文明说,家属对学校的管理方式表示质疑。他们认为:学校上午上学时不到7:30不开门放孩子们进来的管理方式,导致了悲剧如此惨烈。如果早点开门,让孩子们进校而不是聚集在门前窄小的空地上,就不至于让杀人凶手狼入羊群一般作恶。

  有记者在一旁向他们解释:这是教育部的规定,是为了给学生减负,限制孩子们的在校时间。

  9时许,陈楚柠78岁的爷爷在人群中泪流满面,很多人陪着流泪。

  另一位母亲哭得撕心裂肺,她嘶喊:“不应该发生这样的悲剧。”

  这是遇害的一年级(4)班学生欧阳宇豪的母亲姜宝珠。实验小学凶杀案发生的时候,她就在现场,亲眼目睹了儿子的惨死。8岁的儿子被凶手捅了一刀后,还对她说:“我痛,妈妈,我痛”。儿子,就在她的面前去世了。

  中午,有人在学校门口挂上写有“亲爱的宝贝爸妈好想你”字样的横幅。

  下午,十几名遇难孩子的家属来到学校交涉,希望校方能够让他们搞清楚孩子遇害的整个经过。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广州日报》《华商报》

  >>检察院

  凶手郑民生被批捕


  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叶显锦介绍,24日下午,延平区检察院已对“3·23”特大凶杀案件的凶手郑民生以故意杀人罪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福建省检察院有关职能部门已抵达南平指导办案。

  事件发生后,南平市检察院及时介入该起恶性案件,南平市、延平区两级检察院启动逮捕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提前介入本案。

  警方24日的通报显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凶手郑民生有精神病史。

  死亡学生名单:

  一年级(5)班柯翠婷(女)

  一年级(5)班陈楚柠(女)

  一年级(4)班欧阳宇豪(男)

  一年级(4)班黄舒婕(女)

  四年级(7)班侯传杰(男)

  三年级(2)班陈佳慧(女)

  二年级(7)班彭飞(男)

  四年级(4)班周禹笑(男)

  受伤学生名单:

  一年级(5)班吴雨萱(女)

  二年级(1)班张雪钦(女)

  三年级(2)班陈昕(女)

  三年级(8)班刘晓泳(男)

  四年级(2)班刘卢毅(男)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