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最难取水村:男人务农妇女背水

2010年03月25日04:46

  新闻来源:云南信息报

  采访团磨破两车胎抵达宣威最难取水村

  6旬老太背水25公斤翻山2公里

  20多个苗族妇女,拿着各种各样的绳子等在村口,遥望着送水车的影子。昨天下午4点10分,宣威市热水镇格依村的送水车开到了半坡村的村口。妇女们听着工作人员喊出水桶上的序号,认领自家的水桶。背上25公斤的水桶后,在呼啸的北风和蜿蜒的山坡中,65岁的王金义开始了她2公里山路、1小时的背水回家道路。

  昨天,南方报业直击云南抗旱采访团从曲靖市区出发,驱车四个多小时来到宣威市受旱最重、取水最难的半坡村。在山间蜿蜒的石子路和土路行驶中,使得采访团采访车不堪重负,两个后胎遭遇磨破出现漏气,但最终还是在下午4点钟赶到了采访地点。

  男人务农 妇女背水

  半坡村是宣威市的一个自然村,全村共有45户人家,171口人全部是苗族。村子的平均海拔达到了2280米,虽然是下午时分,寒风吹来仍旧让人瑟瑟发抖。相比降温后的宣威城区,这里温度明显还要低很多,体表感受最多也就有10来度。“这里就是高寒山区了。”一名镇里的干部搓着手告诉记者。等待背水的王金义里里外外虽然穿了6件上衣,还不时地擦着一把鼻涕。

  镇上的送水车开到村口,王金义和其他等着背水的村民一起走到车旁,按着工作人员的安排,准备着背上属于自家的水桶。当村干部喊到王金义家的水桶号,她走到水桶旁,双手抱住水桶,在别人的帮助下,她才把桶从车上拖到了地上。她把一条长长地尼龙绳子从水桶把上穿过,又绕了两股分别缠在水桶底部的两个角,转过身去,弯下腰来,托起水桶底部用力地将水桶往肩上送。但是由于水桶太沉,人却蹲坐在地上一时站不起来。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才成功地背起了水桶。

  记者注意到,背水的多是妇女,少有男性壮劳力。“男的多数都去外地打工了,在家的也去放牛或者给田里拉粪去了。”村小组组长杨凤刚告诉记者,从2月4日开始,镇里几乎每天都给村里送水,一家可以分到一桶25公斤的水以保障。由于山路无法通车,村民都要下来自行背水,最远的要背4里多地。

  “背水就是共同目标”

  王金义家住的离村口比较远,背水回家还要走将近2公里的山路,其中还要翻过1座100多米高的小山。等一同背水的村民将水桶全部拴到肩上,王金义也开始了回家的道路。山间的小路上遍布碎小的石子,走起来脚底板被抵得一下一下地疼痛。由于天气突变,刮起了凛冽的北风,更是让人举步维艰。背水的村民各个低着头,弯着负重25公斤的腰背在阵阵被风吹起的尘土中前进,在山间苗族彩色的服饰和那白色的水桶格外醒目。

  在一个小山的中部,村民们卸下水桶,坐在一旁的土堆上开始休息。就在这个时候,王金义和几名妇女给记者唱起了歌。“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歌声在呼呼的风声中依旧清晰动听。王金义说,村里人住得比较分散,每天大家都要从三个不同的方向来到村口,背水就是这个共同目标。说完,王金义又唱起“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还未唱完,王金义捂起嘴笑着说道,老了,(底)气不够用了。随后,王金义和村民们背起了水桶继续前行。

  小水窖亟待“长大”

  下了大坡上小山,下了小山又爬大坡。几经周折,王金义总算是把水背到了家里。此时距4点半的背水回家出发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多。卸下水桶的王金义不停地“呼呼”喘着粗气,她说背水还是累的。她告诉记者,村里以前取水都是到村子附近的一个小塘坝,但9月份塘坝就干涸。往年冬天都会下雪,雪甚至能把杯口粗的树压断,雪水和冰柱也会留下部分水,但去年一场雪都没下,水窖里也就没存下什么。王金义打开自家2方的水窖,记者看到里面还有部分水。她说,这是花200块钱,从小干河水库运来的,总共也就够全家30多头牲畜几天的用水。

  记者在半坡村看到,很多村民家的屋檐下都有导水管,一直连接到自家的小水窖口。由于没有降水,靠天吃饭的村民断了水。而大多2立方左右容量的小水窖,由于容量有限,水窖很难保证干旱情况下的生产生活用水。热水镇人大主席赵庆国说,像半坡村这样的高寒山区农村要使得水窖真正发挥作用,每家的容量至少要达到25立方。热水镇现在生活在高寒及偏远地区的农民还有15000人,有待建设的水窖达到2千个。修建每个水窖需要3000元,现在镇上给每户村民补贴1500元,但还是有很多农民拿不出钱来修建。

  记者了解到,半坡村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野生菌、草药和松子,这些多靠植物的自然生长,而种植的土豆和玉米又收入甚微。村民的年均收入也只有500元左右,让他们再拿出钱来修建水窖着实困难。“我们将争取各级财政支持,最好能够免费为这些贫困农民修上水窖。” 赵庆国说。

  想从山下来 耕地成问题

  目前,宣威市因旱灾已造成33.1万人、112.47万头牲畜饮水特别困难,涉及198个行政村、614个自然村。部分山区人畜饮水形势极其严峻,不少村子都要到10多公里外的水源地取水。昨天记者到达的半坡村距离取水地点的格依村水源地就有13公里的距离。

  在宣威市,旱情之下取水最为困难的地方多是偏远山区和高寒地区。生活条件艰苦,村民们又有何打算?半坡村村民朱秀春告诉记者,自己也想着搬到山下去住,但是就怕人家不接纳,更担心没有耕地可以种。王金义也向记者说,长期在山上待着,担心自己的后代连普通话都不会说,没法跟人家交流。也有村民表示,自己祖祖辈辈都在山上生活,苦一点也已经习惯了。搬到山下要是没有田地,就没有粮食了,农民的根就不在了。

  对于是否存在村庄搬迁可能的问题,赵庆国表示,整村搬迁的可能性不大,宣威市是全省县一级当中人口最多的,即使农民搬下来,解决了水的问题,但解决不了耕地的问题。

  大春马铃薯正常播种

  记者从宣威市了解到,目前全市已经完成春种12万亩,其中种植马铃薯10万亩,占计划种植80万亩的12%;种植玉米2.2万亩,占计划种植93万亩的3%;水稻育秧已完成5090亩。烤烟育苗6.03万池,完成预整地19.8万亩。宣威市相关部门表示,大春马铃薯在干旱时薯块养分可转化给薯苗,虽不能及时出苗但可以使苗出得更加粗壮,要求大春马铃薯按正常节令组织播种。对有水浇条件地块采取玉米育苗移栽或湿直播覆膜要在4月5日左右种植;无水浇条件地块也要在4月20日到5月5日采取灯盏塘“三干”种植或“三高两底”

  种植。水稻在3月25日前育秧可全部结束,5月15日前移栽结束。

  此外,国道、省道、市乡公路沿线和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及粮食主产区域100%实行间套种玉米地膜覆盖,1800米以上地区种植玉米100%地膜覆盖。

  163个无水日让南华苦苦支撑

  万不得已只5千群众只有临时迁徙

  “赤野千里”的感觉,在进入南华县雨露乡铅厂村显得特别明显,山沟里的田地早已干裂得如同一张张饥渴的嘴。正在浇灌自家菜地的李小林对记者说,他家里很久没吃蔬菜了,地里的几十颗莲花白是他家每天反反复复使用后的水浇灌的,看上去长势还不错,但距菜地几米远的大麦田里,麦苗已基本枯死,李小林是无奈的表示,麦苗就是他的目光下一点点死去的,而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找水手段:管道、打井加泉水

  “我们目前就是全力抢通距离村子10多公里龙潭坝水库到村子里的管道工程,水库里仅存的3万多方水,是我们度过难关的最大指望。”南华县雨露乡铅厂村书记何从科对记者表示。

  地处山区的铅厂村全村有2600多村民,在春节以前,村周围的4个小坝塘就已干枯了,到春节之后村里的饮水全断,村民们不得不开始四处找水,村里和乡政府共同出资打井,结果打了50多米不见水,请来的打井队不敢打了,收了几千元工时费收工走人,后来县里的一家企业又“悬红”2.4万元打井,这次打了70多米仍未出水,铅厂村的打井“项目”就此作罢。

  距离村委会不远处有个小坝塘已干枯见底,坝塘的最低处有个大窟窿,里边有一指节的清水,而这一指节的清水成了铅厂村的“大水源”,家家户户每天用各种存水器具排队等候,临近中午时分记者看到细弱的水流只装满了6只大桶。

  村支书何从科说,这一点点水在半个月前每小时可以打出三挑水,而现在一小时只有一挑半了,不幸的是这点点水还在减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干了,但愿它可以真正的细水长流”

  随着旱情的加重,铅厂村得到了香港乐施会的支持,一条90毫米的管道开始施工,施工人员是村里的青壮,管道是架设到10多公里以外的龙潭坝水库。

  不过龙潭坝水库里的存水也不容乐观。这个小二型水库平时年份的存水约有33万多方,可目前只有3万方存水。但对于铅厂的2600多名老老少少来说,这3万方水足可以让他们抵御2个月的干旱。“不过,要是到5月底以前再不下雨,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该村一名村民忧心忡忡的表示。

  用水顺序:先学校后居民

  南华抗旱的用水顺序是先生活后生产,先学校后居民的序列。而在一周前开始的机井项目中,南华县山区的10口机井都位于学校附近。

  在铅厂村,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探队的3名工人正在打井,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5天,机井打了30多米还未见到水,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技工许永春说,这进有没有水得打到60米以后才知道,照目前的进度还得5天才能打到规定位置,而有没有水尚未可知,他们是根据勘探队给出的机位进行作业的。

  铅厂村小学共有273名师生,寒假以后学校断水,村里从山上引了一条半个小手指粗的山泉水给学校使用。不过据学校教导主任杨旺华实测,这股山泉,24小时可以接积水240公斤左右,根本不够学校师生使用。他说,学校大部分学生中午都在学校午餐还有一些住校的学生,这点点水就只够做饭,饮用水全靠县里一家企业赠送的10桶矿泉水,每人每天可以分到约500克。他说,这家企业承诺赠水2个月,到了赠送时间,学什么该喝什么啊,杨老师很无奈。

  在该乡另一所小学洒披武完小,一名愿者教师说,学校刚开学的时候由于没有任何准备,学生们饮水大成问题,后来他和其它志愿者教师凑集了资金给学校买了桶装水,政府也定时派车送来饮用水灌装到学校的蓄水池,现在饮用水“一切OK了。”

  最后一招:临时迁徙

  由于南华位列楚雄州个限水县城之一,供应县城的几个水库蓄水也只有正常年份的一半,县城居民用水虽然未受到大的影响,但限水从去年12月份就已开始。

  在其他几个受灾严重的乡镇,打井、运水成了抗旱的二大法宝,在持续167天的无雨天气下,全县20多万各族群众苦苦支撑着。仍在持续的干旱不得不让南华方面有所准备。

  “ 我们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对于持续干旱的楚雄州南华县来说,如果到五月底南华仍然没有有效降雨的话,那么南华县罗武庄、红土坡、一街、马街等4个旱情最重乡镇的约5000多名村民将面临临时迁徙的命运。这是南华县抗旱指挥部对于特大旱情的最后手段,也是该县对于该场特大旱灾的终极措施。

  已经上报的南华县特大旱情应急预案中,对于未来2个月仍无有效降雨所采取的措施就是让“交通极为不便,又没有找到水源的村寨”进行临时迁徙,“让村民带着他们的大牲畜临时到水边安家,待旱情缓解之后再回村寨。” 该预案所指的“交通极为不便”是指一部分没有通车的村寨,可以通车的村寨不在此临时迁徙预案之中,“能不动的尽量不动,毕竟迁徙是件万不得已的事。只要可以通车,县里就为他们送水,车运也好,人背马驮也好,总之要让每一个群众有水喝,这是我们抗旱的最低要求。”南华县抗旱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悉,上述临时迁徙在南华已不是第一次,在2005南华个别山区村寨发生旱灾,由于远离水源地,又不通公路,因此约2000各族群众进行了首次临时迁徙,只不过那次迁徙只持续了20多天,天降大雨,村民们就回家了。

  据该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该预案已上报,待批复后才成为正式的预案。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