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消费税 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25日04:49
[提要] 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高端房的价格会对中端房带来影响,重庆市政府为防止房价不正常波动,保证对商品房的投资量达到供求平衡的状态,将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据悉,这些相关思路已上报国务院。

  在昨日的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在作《关于2010年全市重点工作的情况报告》时表示,政府将采取四个有力措施管理好商品房,防止房价不正常波动。其中,就包括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据悉,我市的这些相关思路已上报国务院。

  黄奇帆说,要管理好商品房,首先就要保证对商品房的投资量达到供求平衡的状态,要保证市场上的商品房既不能太多、也不要太少。目前,我市对商品房的固定投资量要保持在社会总投资量的25%,若超过40%,就可能导致房地产业泡沫;其次,是对商品房建设总量的控制;再次,通过控制土地拍卖价来调控房价。一般来说,土地出让金的价格会占到房价的三分之一左右;最后,还要对高端房进行遏制。黄奇帆说,事实证明,高端房的价格会对中端房带来影响。

  如何遏制高端房呢?黄奇帆说,对这些高端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怎样判断高端房?他举例说,比如一个人买了5套或10套房,通过炒房牟利,或者其所购买的房子是超过200平方米的大户型,其价格超过普通房价的3倍、5倍,甚至10倍。如果中端房的价格为每平方米5000元,你购买的房子价格却达到每平方米1.5万元。那么,这样的房子就属于高端房,就要开征“特别房产消费税”。

  据称,我市的这个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延伸阅读:发改委主任张平称将完善消费税和房产税制度

  09年税收总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2009年,消费税成为增收最多的税种,占税收总增收额的四成多。刘桓说:“从去年1月1日开始,我们对燃油产品从每升油两毛钱大幅提升到1块。消费税增加主要是燃油消费税增加比较多。”消费税的增加还包括卷烟消费税、白酒消费税的调整。

  而房地产是另一个贡献较大的税种,2009年,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等相关税种对税收增长的贡献为21.8%。“目前我们整个收入当中,对于房地产的拉动依靠比较高,从税收上是好事,但折射出的问题值得考虑。”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