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罢工潮开始席卷欧洲各国难有胜者 除非经济复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5日05:28

  欧洲经济不复元 罢工博弈难有胜者

  一股以航空业为主的罢工潮开始席卷欧洲各国,“罢工博弈”只会令各国原本就困难的经济雪上加霜,劳资双方都不会是胜利者

  ■本报记者 赵海娟

  最近欧洲尤为热闹,由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起的恐慌还未消除,一股以航空业为主的罢工潮却又开始席卷“经济尚未恢复元气”的欧洲各国。

  3月20日,英国航空公司空乘人员开始为期三天的首轮罢工,如果劳资双方仍无法达成协议,27日将展开第二波罢工行动,而在接下来的几周,英国铁路工人也会加入罢工行列。此外,意大利航空公司的员工在22日也举行了为期4小时的罢工。而代表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飞行员利益的工会也宣布,因与资方谈判破裂,定于4月中旬罢工。据悉,有类似罢工计划的还有法国、葡萄牙等航空业工会。

  对于此次在欧洲上演的罢工潮,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们表示,金融危机对欧洲航空业的打击很大,航空公司亏损严重,不得不缩减成本以应对危机,这种情况下出现“罢工事件”很正常。但当前欧洲经济尚未全面复苏,这种情况下的“罢工博弈”只会令各国原本就困难的经济雪上加霜,劳资双方都不会是胜利者。

  罢工频现,谈判艰难

   从今年2月份起,德国汉莎航空、法国空中交通管制机构以及机场服务公司的员工纷纷举行罢工,抗议经济衰退形势下航空公司出台的减薪裁员政策。同样在2月,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爆发本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罢工,约200万希腊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经济紧缩政策。进入三月,英航大罢工更是激起千层浪,德国、法国、葡萄牙、意大利等国航空业工会相继宣布罢工计划。欧洲罢工潮愈演愈烈。

  “罢工在欧洲就像是家常便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研究员李慧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欧洲各国经济形势不太好,一些国家财政赤字严重,需要采取紧缩措施,而亏损企业也不得不减薪裁员以节约成本,这必然会引起民众不满。而欧洲由于工会组织强大,本来罢工事件就较多,在当前这种情况下,罢工潮自然会出现,但随之而来的谈判相较金融危机之前会更加艰难。

   3月23日,英航空乘人员结束了首轮罢工,但联合工会表示如果接下来的谈判不能取得进展,还将进行第二轮罢工。这是英航近15年来的首次罢工,据工会估计约1.2万名会员参与。

   据报道,由于连年亏损,英航计划每年削减运营成本6250万英镑以改善经营,因此在裁员和减薪上无法做出太多让步,所以即使谈判进入最后一天,英航也无法同意联合工会提出的建议,即签署三年期工资协议和部分撤销裁员计划。

   英航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在谈判失败后表示,这次罢工是“十分令人遗憾的”,而联合工会秘书长托尼伍德利认为,英航最终要与工会“发动战争”。

   此外,联合工会还一直在寻求国外工会组织支持,以向英航施压。目前联合工会已得到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等航空或交通工会的广泛支持。其中很多国家的工会都表态,“只要能做到的,我们都会去做。”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英航罢工之所以能赢得国际支持,是因为这些国家的航空运输业也有类似的问题,并且它们在文化、制度上也有相通之处。但这并不能代表全球,不具有世界普遍性。

   此外,何伟文认为,欧洲罢工潮频发,也与这些国家一直以来实施的高福利政策有关。欧洲各国的罢工事件,原因大都是抗议政府或企业削减福利保障,但面对经济衰退的现状,政府已无力继续承担高昂的福利保障计划,追求经济效益的企业也承受不起高额的人力成本。福利保障必须与社会劳动相称,如果仅为追求高福利,而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从而阻碍了经济的发展,那么这种政策是需要改变的。

   “但变革过程中困难很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欧洲大部分国家已经由生存型社会转变为发展型社会和享受型社会,以金融、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就是让民众获得更多的福利,这种利益格局的调整很难在短期内通过谈判来解决。但如果继续维持高福利的状况,以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这些国家已经很难支撑这种庞大的社会负担。

  冲击经济,难有胜者

  据媒体报道,此次英航首轮罢工,估计每天亏损700万英镑,而三天总计将达2100万镑。专家指出,如果下周再展开第二波罢工,英航亏损金额将提高到5000万英镑。据悉英航上个会计年度总计亏损4.01亿英镑,预估新会计年度亏损将更严重。

  英国首相布朗称,英航乘务员罢工是“没有道理和可悲的”,罢工选择了“错误的时间”,既不符合公司的利益,也不符合员工的长远利益。他说,英航劳资双方必须寻找机会达成妥协,英航和工会都需要“深呼吸”,恢复谈判。而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也表示,英航是英国最重要企业之一,罢工将危及英航发展前景和数以千计工作岗位。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进行的最新民调结果,只有25%的英国人支持这次罢工行为。一些英国民众表示,英航的普通乘务每月收入大约在2500英镑,这已经比很多英国上班族日子好过多了。还有民众反驳说,即便是英航员工面临裁员危机,试问如今哪一个行业不是如此呢?

   “罢工是劳工利益诉求的一种渠道,但有利也有弊。”何伟文认为,欧洲的劳工法对于“罢工”的规定普遍较宽松,因此也就形成了工人采取罢工方式促使资方让步的习惯,而频繁的罢工对企业经营、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都会带来不利影响,这种情况下,工人自身的利益也很难得到保障。

   “锅里都没有了,碗里怎么可能有?要真正解决劳资纠纷问题关键还要看欧洲经济能否复元”。何伟文说,英国在主要西方大国中,经济复苏势头是最差的,英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仅增长了0.1%,GDP全年下降5%。此次罢工事件必然会使英国经济雪上加霜。此外,英镑地位本来就朝不保夕,罢工事件对英镑走势也很不利。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