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喀斯特高原抗旱日记(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25日07:02


  核心提示

  去年入秋以来,发生在我国西南地区的特重旱灾,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五中队士官张发写下满满一本抗旱日记,记录了一面面党旗、军旗高扬在喀斯特高原救灾一线的动人场景。

  2月13日星期六晴

  这几天,驻地因持续干旱发生多起火灾,其他中队都上一线灭火了,而我们作为支队的尖刀中队却按兵不动,真有点着急。

  今天看到一条新闻:大火在距一个村庄20米远的地方被战友们成功扑灭,2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住了,场面很是感人。我找到指导员邱春林递了请战书。可是指导员拿出了一摞信纸,无奈地说:“张发,这里全是中队战士的请战书,你看看谁没有理由?中队党支部也多次向支队党委请战了,服从组织安排吧!”

  哎,何时才能上一线扑火呢?

  2月24日星期三晴

  好困好累啊。昨天下午3点,队长杨宇吹响紧急集合哨,命令我们带上工具去100多公里外的普安县江西坡镇灭火。

  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晚上8点终于抵达了江西坡镇。老乡告诉我们,此地距着火点还有8公里多,车只能开进去1公里左右。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徒步夜行,我们终于抵达着火的高棉乡朝阳村。

  这个村子三面环山,前面是两百多米深的悬崖峭壁。在村子左侧,熊熊大火蜿蜒4座山头八九百米长。我们在相对安全的位置待命,支队长丁希权和政委李书红去找现场指挥的地方领导商量灭火方案。

  20多分钟后,支队长和政委回来说,因为火太大,加之地势太险又不熟悉地形,为了确保灭火人员安全,晚上只能先守住大火不烧到村寨。

  天亮后,来不及吃早饭,我们翻了两个山坳,顺着近80度的陡坡开辟一条5米宽的隔离带。大火从山顶呼啦啦地向我们这条山沟蔓延,火势一会儿强,一会儿弱。大家虽然空着肚子,还被荆棘划破了皮,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搞好隔离带,一半人原地留守,另一半上山扑火。我们追着火尾打,2个组80人轮番上阵,3个多小时追了近1公里,翻了4个山头,打灭火点13个。

  大火扑灭后,看到老乡们在返回路上摆了茶摊,老人孩子激动地围着我们,我觉得很骄傲。

  3月1日星期一晴

  今天上午10点多,我们装着整整10吨水来到顶效镇马别社区。100多名村民早已拿着各种各样的盛水工具等候在那里。我们进村时,他们夹道欢迎,像是迎接凯旋的勇士一样。

  带队的徐主任站到一个田埂上,动情地说:“乡亲们,党和政府派我们送来了生活用水和慰问金。旱灾夺去了你们的庄稼和农作物,打乱了生活秩序。但现在,全国、全省、全州都在关心着你们,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有决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战胜当前的困难!”

  看着清澈的水从水罐车汩汩流入自家蓄水桶,乡亲们脸上露出了笑容。年过七旬的胡世明是一名老党员,少了生活来源的他与老伴还抚养着6岁的小孙子。徐主任带领我、朱文忠、吕汉楠、李云庭4个人为他家挑水,直到把他家所有装水工具都装满,足够吃上十来天。徐主任还为他送上200元慰问金,感动得老人一个劲称谢:“感谢党,感谢解放军;你们是大好人,是活菩萨,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临走的时候,兜里被老乡硬塞进好多炒花生。

  3月16日星期二晴

  今天在兴仁县百德镇田湾乡堵拐村堵拐组,我和司务长蒋潘为一户较远的村民送去两担水,回来在路边等车时,与74岁的五保户刘仁泽老人攀谈起来。老人告诉我们,他出生以来就没见这样旱过,全组所有的小水窖和小水池全部干枯,仅有的一个取水点离这里还有5公里多,而且周围3个组的人都在那里取水,可能三五天也就没水了。看着老人忧虑的眼神,我感觉接下来困难更大。

  前几天,我们在兴义市乌沙镇纳姑村大山脚组送水,当一个老班长挑水送到一位残疾人家里时,对方说:“你们怎么才来!”老班长告诉我,他当时觉得特委屈。可今天,望着老人忧虑的眼神,我想对老班长说:“看看乡亲们所经历的,我们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与老人分别时,司务长和我把身上所有的食品和部队发的感冒药留给老人。老人把食品退还了我们,握着我们的手说:“你们留着路上吃。感冒药我留下,万一我生病了就可以不用麻烦政府了。”车子缓缓发动,老人站在路边不停向我们挥手。望着他的身影,我的眼睛湿润了。多纯朴的乡亲啊,当遭遇大难的时候,他们还在想着怎样少给国家添麻烦。

  天气预报说,明天还晴……

  (谢亚鹏、赵建良、李小东推荐整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