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们让中国领跑清洁能源竞赛愚不可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07:10
  “终有一天,西方国家对中东国家石油的依赖,将变成对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涡轮机和其他设备的依赖。”——《纽约时报》

  早在1979年,正当世界处于能源危机时,为给部分白宫工作人员提供热水,吉米·卡特总统下令在白宫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卡特先生宣称,“对于从今往后的一代人来说,这部太阳能热水器或许只是一件令人好奇的物件,一件仅供博物馆收藏的古玩,一块此路不通的标志,可能只是一个小物件,用以纪念美国人民曾经有过的一次最伟大、最刺激的探索,但它将见证美国人民如何利用太阳能改善生活,摆脱对外国石油的严重依赖。”

  随后,罗纳德·里根总统拆除了白宫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编者注:农民出身的美国前总统卡特在白宫屋顶安装太阳能板的做法,被共和党传为笑柄。1986年白宫翻修时,在能源政策方面缺乏远见的共和党总统罗纳德·里根,将前任装在白宫上的太阳能电池板统统拆了)。从那时起,我们就坐失了发展清洁能源的良机,而且,恐怕也只有上帝才知道,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是没有机会。最近,当我打点妥当,准备飞往加利福尼亚州帕格阿尔托市,去报道一次有关能源重要性及美国下一步经济基础建设的会议时,《纽约时报》记者发自中国天津的报道称,在研发清洁能源的世界竞赛中,中国人正全力冲刺,已经超越了所有国家——包括美国。

  我们居然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真是一件愚不可及的事情。中国并不富有,其研究资源、工业资源和经济资源也难与得天独厚的美国匹敌。但他们在未来的竞赛中打败了我们——至少目前是如此。

  我们尊敬的华盛顿领导们,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世界性竞赛了。的确,这比给照合影的首脑人物安排座次更困难。让美国人重新回到原处、像从前一样去工作?开玩笑吧!改善公共卫生服务?我们已经做了3/4世纪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个也不要谈了吧。

  但是,《纽约时报》的文章告诉我们,“中国实现了跳跃式发展,去年就已经超越了丹麦、德国、西班牙和美国等竞争对手,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涡轮机制造国,并准备在今年进一步扩大优势。”同时,中国还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国,并正竭力推动其他清洁能源的发展。报道称,“中国人为主导可再生能源付出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另一幅景象——终有一天,西方国家对中东国家石油的依赖,将变成对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涡轮机和其他设备的依赖。”

  在可怕的、遥遥无期的失业危机中,我们还没有缓过劲来,中国却已在全世界研发最重要的新能源竞赛中全速前进。因此,我希望华盛顿的某一位官员从合影队伍中站出来,对此作出符合逻辑的解释。

  事情的真相当然是,所有这一切原本都是没有发生的理由的。从许多方面来看,美国在清洁能源的发展上都充分地做好了准备。美国原本可能也应当成为新能源的世界领袖,这个领域内的许多创新技术,都在美国本土研发。但是,正如我们在中国(包括在德国和许多其他地方)看到的,许多专门技术却都是在美国之外的地方得以实施的。

  低碳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要么我们被中国这样的领跑国家拖入那个更先进、更绿色环保的世界;要么我们就迎接挑战,努力使自己成为世界的领导者。

  (::美国《纽约时报》) (来源:中青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