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被指延续冷战思维俄共要阻击北约“入侵”红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07:12
  “北约的人做梦都想出现在红场上,对于他们来说,这具有重大象征意义……”俄共第一副主席梅尔尼科夫一份满怀激愤的声明,在3月19日打破了俄罗斯社会难得的宁静,围绕着如何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新的争吵开始了。

  据俄罗斯媒体3月19日报道,在有关斯大林的广告重回莫斯科一事引起的争论尚未尘埃落定之时,北约士兵将在胜利日当天列队通过红场的消息,再次让俄罗斯社会陷入纷争。根据俄罗斯当局的意思,在今年5月9日胜利日当天,除了传统的对俄罗斯军队的检阅以外,二战中盟国的军队也将现身红场,据说其中包括法军、英军还有美军。俄罗斯媒体指出,在红场阅兵的历史上,外国军人被邀请到红场,从来仅仅是以观众的身份。据19日的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莫斯科举行的5月9日胜利日庆典上,将出现英国皇家空军军乐团的身影。此外,作为英国战斗部队的威尔士近卫团第一营,也将参与阅兵。这支部队不久前刚结束了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在二战中,这支部队曾参与过法国敦刻尔克作战。英国驻俄使馆官员就俄方的邀请表示“非常荣幸”,认为这是向参与二战的盟军官兵独特的致敬机会。而此前,美国国防部官员也表示收到了俄方的邀请,并准备除军乐队外,再派遣部分美军士兵携现代化装备参与阅兵。法国方面也证实,将派出“诺曼底—涅曼”航空队的70名飞行员,参加盛大的红场阅兵式。

  外国军队将出现在俄罗斯的“心脏”——红场,这让俄罗斯共产党人感到震惊。梅尔尼科夫指出,他通过国外媒体了解到这一严重事件,他将要求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就此给出解释。“外国现役士兵无权出现在红场上,出现在胜利日阅兵的队伍当中。这些准备参与阅兵的国家,都是一个侵略性军事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他们甚至睡觉都在想自己能够出现在莫斯科的红场上,对于他们来说,这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绝对不能帮助他们实现这一"梦想。”梅尔尼科夫在声明中说。俄共甚至认为,即便是那些来自二战盟国的退伍老兵,都不应该出现在红场上。“如果看台上有地方,应该让我们的人民享受假期。真正的盟国,应该从苏联红军抗击法西斯德国的第一天就帮助我们,这样才能够赢得参与红场阅兵的资格。但遗憾的是,那些所谓的盟国,它们在当年一直观望,迟迟不肯开辟欧洲第二战场,以至于我们牺牲了更多的人。”梅尔尼科夫说,“我们要求政府,首先是要求谢尔久科夫提供详细的5月9日庆祝和阅兵计划。”这位俄共领导人表示,不排除采取更激烈的行动,以阻止北约“入侵”红场。

  “俄罗斯共产党人的思维方式还停留在冷战时期,他们甚至希望将这样的思维方式一直传承下去。”俄人权人士罗金斯基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批评说。罗金斯基认为,应该全力支持邀请盟国参加阅兵。“这才是历史真相,我们确实是反法西斯的盟友,是反法西斯联盟赢得了胜利。”罗金斯基还表示,“这实际上是一个信号,大家都承认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我们还应该把原来那些加盟共和国的军人也请来,甚至应该请波兰军人参加。” (来源:中青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